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同樣是在辛勤勞動,為什麼帶來感受完全不一樣啊?


時間:2017/11/15 作者:學佛-長沙

從小喜歡觀察,喜歡透過一系列現象看本質,因為這種習慣,很多時候會因為太過直接而疏忽外在形式,包括兒時不懂事上課分心做小動作,連隱藏都不會也沒想過要隱藏,所以經常被老師責備處罰,經常會很疑惑,為什麼老師老是只看到我不守規矩,明明旁邊的同學好多也在吃東西幹嘛的,做的比我過分多了,為什麼總只看到我處罰我啊?很多年後才明白,小夥伴們情商高多了,知道悄悄的,不明目張胆,就我傻傻的,現在想想那時為什麼會明目張胆,因為內心一直覺得自己沒錯,也沒人給我解釋錯在哪了,就想為什麼要悄悄的,也不懂為什麼上課不能幹別的,當時的性格就是反正不懂的就不會心甘情願去遵守,除非能解釋個所以然來。

這一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跟著老法師學佛了,因為曾經很多的不愉快痛苦難忍的心結都逐漸打開了。

就像,我兒時看我父母等身邊很多人勞動幹家務的時候,大部分時候都是怒氣沖沖、帶著心不甘情不願的煩惱抱怨情緒在付出,因此大家勞動給我的感受就是,勞動是會令人痛苦煩惱不安的。因此我很不願意勞動幹家務農活什麼的,因為感覺那會很痛苦和煩惱,因此很抗拒,因為這樣的觀念,在之後的日常生活中,就養成了能不幹活就不幹活的習慣。

直到有一天,看到一張在農田裡幹著農活,帶著草帽滿臉是汗但洋溢著真誠笑容的照片,這個笑容給我的觸動很大,心想為什麼這個農民伯伯這么開心這么歡快?為什麼和其他人幹活帶給我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啊?因為當時還是不懂,所以依舊不願主動幹活,能推就推,但“勞動是令人痛苦的”這個觀念已經開始動搖,沒以前那么堅定了。

兒時也看到父母以賬上五毛錢的差錯而大打出手,他們脾氣都很暴躁,情緒失控的時候下手也很重,失去了分寸,因為這事的發生,給我帶來了很深的恐懼感,留下了心理陰影,從此就有了另一種結論:“錢是壞東西,讓父母大打出手”,從此對金錢很是恐懼,總覺得它會毀了什麼,因此也生起了輕視金錢福報的邪見,只認為智慧才是值得珍惜的。

直到學佛,看老法師講經說法的視頻、接受佛法大德等善知識的薰陶,曾經很多疑惑得到了解答,錯誤的見解也被糾正過來了不少。

佛菩薩付出沒有辛勞,佛菩薩無我。凡夫俗子付出有辛勞,凡夫俗子有我,不但有我,還非常的執著。有我才辛勞,無我哪來的辛勞?

為什麼那位農民伯伯乾那么辛苦的農活大汗淋漓還那么開心,因為他無私、因為他真誠、因為他無我、因為心甘情願,因為有真心啊。

為什麼父母等周圍的人幹活時不時散發那么濃厚的煩惱氣息,因為自私,因為不真誠,因為貪慾,因為不心甘情願,因為丟了真心啊。

為什麼父母會因為五毛錢打架,因為內心對金錢等有很嚴重的貪執依賴,因為貪慾很重,以為貪、抓著不放就不會失去了,貪不著就發脾氣,借題發揮,發泄不滿啊。

學佛後才明白,金錢本無善惡,只是因為人心的好醜善惡,才有了金錢的善用和惡用。

很感謝佛菩薩大德善知識,讓我知道怎么才能讓父母和睦,邁向幸福,讓我明白福報的重要性,平等的重要性,發心的重要性。

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