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有病怎樣安住身心?


時間:2017/11/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臨終有病怎樣安住身心?

普度法師《臨終決疑撮要》云:

「才有疾病,正要向前,坦蕩身心,莫生疑慮,直須西向正坐,專想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菩薩,及無數化佛,現在其前,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聲聲不絕。」

這是普度法師教導我們,在臨終有病要怎麼樣安住身心,不要懷疑、不要顧慮。唉呀!我病得這麼嚴重,我佛號念不出來,在心裡默念,不知阿彌陀佛知不知道。內心如果起這樣的懷疑顧慮,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不夠了解,也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信賴不夠。你心裡默念阿彌陀佛聖號,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當然知道啊。阿彌陀佛大神通、大智慧、大道力,他若不知道你心中,在默念他的聖號,他是要怎麼救度你。阿彌陀佛一定知道,阿彌陀佛也知道你有沒有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知道,你會在什麼因緣之下舍報;阿彌陀佛也會知道,你在什麼地方舍報;阿彌陀佛也會知道,你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以什麼方法舍報;阿彌陀佛都知道,阿彌陀佛也知道,你平常有在做早課晚課;阿彌陀佛也知道,你有沒有在念佛共修。阿彌陀佛都知道,什麼人你都可以騙,你就是騙不了阿彌陀佛,你也騙不了因果。所以你真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現在到臨終一生不變,虔誠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你說在你的臨終,阿彌陀佛怎麼會不現前?你的業報阿彌陀佛也知道,你臨終會遭遇什麼樣的苦報,阿彌陀佛也知道啊,阿彌陀佛不會護念你嗎?會。等一下最後一段文就有講到,一切自有阿彌陀佛巧妙的安排,那我們凡夫眾生要做什麼?一心歸命阿彌陀佛。如果這樣講你不容易理解,師父用另一種講法,就是將我們的身心生命,交給阿彌陀佛作主,你敢嗎?不敢喔!若不敢就沒辦法了。阿彌陀佛非常值得我們信賴,阿彌陀佛辦事我們放心。

名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我們只要從《淨土聖賢錄》,許多往生的公案,我們應該可以對阿彌陀佛的救度產生信賴。因為太多人被阿彌陀佛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就是你念佛,我救你,我辦事,你放心。我們生死大事,阿彌陀佛為我們了辦,我們可以安安心心。既然講到《淨土聖賢錄》,師父來引用一、二個公案,讓大家體會體會阿彌陀佛的救度,確實非常的不可思議。只要凡夫歸命,眾生與佛陀相契相應,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簡簡單單。

《淨土聖賢錄》記載,唐朝溫靜文的太太,是并州人。并州就是現在河北正定縣一帶。因為久病臥床,所以溫靜文就教他的太太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此他的太太受教之後,一心跟著念,平日默念阿彌陀佛的佛名。經歷二年而不間斷,有一天溫靜文的太太,就跟他的丈夫說:我已經見到阿彌陀佛了,下個月中我一定往生。往生的前三日,蓮華現前,形狀就如日輪。往生當天,溫靜文的太太,準備豐盛的食物供養父母,並且說:如今我很幸運,能夠往生極樂淨土,希望父母與丈夫專念阿彌陀佛,不久便當相見於淨土。說完就往生了,非常的殊勝。

一生念佛多久的時間?二年。因為生病所以丈夫教他念佛,虔誠念佛二年。在座諸位在家菩薩!有很多人念佛是超過二年了。念佛超過二年的請舉手,幾乎都是。那麼溫靜文的太太念佛二年,要往生是在前一個月就知道了。他跟他的丈夫講,他已經見到了阿彌陀佛,下個月中就要往生淨土。往生之前三天蓮華就現前,往生的當天,還準備食物供養父母,跟他們告別,勸勉他的父母跟先生一心念佛,將來在淨土見面。是不是正念分明?正念分明。他有沒有執著世間的一切?沒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或許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要經過身心疾病的折磨,才能夠體悟世間的苦難,一心念佛。但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會看到別人有生老病死的歷程,他就知道我如果沒有學佛修行,念佛求生淨土,我也會跟別人一樣,經歷生老病死。所以別人有病或有死,那就是對自己最活生生的說法,要趕緊好好的修行念佛。因為有一天我也會跟別人一樣,有病有死。

第二個故事,宋朝沈氏,名妙智,浙江慈谿人。年長之後嫁給章姓人家,沈氏從小就持長齋,每日課誦佛號。嫁人之後,仍然堅志佛道,從不改變。沈氏心地慈悲,憐愍有情眾生,時常救濟饑寒的人,後來患了輕微疾病,反而更加懇切念佛。有一次忽然看見阿彌陀佛,踴現於虛空中,菩薩聖眾左右圍繞。並放毫光來到沈氏的處所,就好像長虹凌駕於空中,如千燈普照一般地光明。過了一會兒,沈氏即安然而往生。此事發生於南宋理宗端平二年,也就是公元一千二百三十五年。像這個沈氏婦人非常的有善根,從小就知道要念佛持長齋,而且幫助饑寒落魄的人。後來雖然患病了,反而更加懇切的念佛。而且見到了阿彌陀佛,踴現在虛空中,正念安然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學佛修行一生不變,這個都是真心、切願,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那一般人有了病之後,會因為疾病纏身而懈怠念佛。我們看到許多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雖然他有病之後,身心也是非常的苦惱,可是念佛的心越真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