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是災難時期最好的救護


時間:2017/11/16 作者:仁澤

今天人們都在尋找保護自己的方法,尤其在這樣一個動幷盪不安的時代,時時都有可能遭受天災人禍,比如空難、車禍、傳染病、水火災難、暴力襲擊、戰爭,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連晚上出門都沒有安全感。怎么才能使生命具有保障呢?就是多做放生,放生的功德積累得越多,就越會使自己處在善法光明的護佑當中,自然遠離橫禍災難,《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中說:“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所以放生是我們生命的最佳保障。

在佛經當中有這樣一個公案:

以前有一個天人,投生在一戶施主家裡,長大之後,他想出家,但是父母不答應。這個小孩心裡想:人身這么寶貴,如果不能出家,那這個人身有什麼意義呢?因此他想自殺,可是跳河的時候,河水竟然倒流。他從懸崖跳下,也絲毫無損。當時國王的法律很嚴厲,他又故意做強盜,想讓自己遭受死刑而死,可是行刑的時候,射出去的弓箭全部都自動返回,國王大吃一驚,向他道歉。後來在國王的幫助之下,他的家人終於允許他出家,證得阿羅漢果。

這個人前世造了什麼善業,壽命這樣堅固呢?

說:“以前他救過一個快要被殺的人,以這個因緣,他在五百世當中,內心無所畏懼,外在的地水火風也不能損害他,而且在今生證得了阿羅漢果位。”

所以放生是無畏布施,能讓眾生遠離怖畏,也能使自己獲得無畏之果,如果我們有怯弱、恐懼的心理,常常行持放生,就可以逐漸轉為安定、坦然。放生能促進社會穩定、世界和平!

社會的動盪,戰爭的爆發,其根本原因,在於眾生無始以來所結下的冤孽,我們人類要實現真正的和平與安寧,遠離戰爭與暴力,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推動人們戒殺放生、樹立起尊重生命的觀念。

放生帶來的直接結果,是減少了被屠殺的眾生,減少了今後動盪的根源;放生帶來的間接結果,是增加了人們的福報,增加了善的力量,減少了過去的冤孽成熟的機緣。印光大師在《放生十大功德》中開示說:“凡有欲家門清泰,身心康寧,天下太平,人幷民安樂者,請皆於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中求之,則求無不得矣。”因此,作為一名大乘佛子,我們應當從自己身上做起,把放生的慈悲之心,帶回家,帶到工作中,去感化一個家庭、一個單位、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世界,喚起人們珍愛生命的善心,促進社會的穩定、世界的和平。

放生是延壽妙法

《雜寶藏經》中記載,過去有個沙彌,承事一位長老。長老觀察到沙彌還有七天壽命,就讓他回家去看望母親,臨別的時候囑咐他:到第八天再回來,意思是讓他在家裡命終。沒想到沙彌第八天回來了,師父覺得很奇怪,就入定觀察,原來小沙彌在回家的路上見到一群螞蟻困在水中,他做了一個小橋把螞蟻引到沒有水的地方。以這個救護螞蟻的功德,壽命得到延長。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