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金剛自性清淨所成,非微塵,非世間物質


時間:2017/11/16 作者:至誠感通

「本非世間物質」,極樂世界跟十方諸佛剎土不一樣,十方諸土相同的就是實報土,實報土相同,跟西方極樂世界也相同,方便、同居完全不同,極樂世界方便土、同居土也是法性土,這就奇妙了。極樂世界根本就沒有微塵所成,沒有這個現象,沒有微塵這個東西,跟我們這個世界完全不相同,這些前面我們都學過的。

所以,「不賴萬有引力而維繫」。微塵為什麼會聚集變成一個星球?這就是引力,所有微塵跟微塵之間統統有引力。我們看一粒小的微塵,在我們手指上一粒微塵,我們怎樣抖都抖不掉,什麼原因?它吸力,大了吸不住,我們一抖就掉下來了,很小的黏在這上面,那就吸引力。所以極樂世界不需要有須彌山,須彌山是微塵聚。

「且以國土乃金剛自性清淨之所成」。金剛是比喻。五金就是礦物裡面,金之可貴,它不變,其他的金屬都會變,我們講的會氧化,金不會,黃金不會氧化,所以它就特別貴重。佛常常用金剛來比喻,比喻自性,自性就跟金剛一樣,它清淨,它不會變,我們自性也是的。所以極樂世界的人法性身,整個極樂世界叫法性土,它不是真正的土,這個地方講的,金剛自性清淨所成。「故云世界不可思議」,極樂世界不可思議。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五六集)2013/7/11檔名:02-040-035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