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天天念佛想往生,到最後不能往生,不怪別人,為什麼?


時間:2017/11/16 作者:王習訓

1 天天念佛想往生,到最後不能往生,不怪別人。為什麼不能往生?你雖然念佛,你沒有持戒。那我們要問,許多像阿公阿婆,他們沒有持戒,他們根本不懂戒律,為什麼他們能往生?他們雖然不懂戒律,他們的身、語、意都沒有違犯戒律。

2 雖然他沒有學、他沒有受,他自然做到;我們學了沒做到,不學也沒做到,怎么能跟他比?阿公阿婆值得尊敬,古來祖師大德說他們「暗合道妙」,他什麼都不懂,但是他跟道合,一點都不違背。他們的心裏面沒有貪瞋痴慢疑,他們對物質享受有一點點就夠了,就非常滿意,沒有一絲毫挑揀,我們能比得上嗎?穿衣服只要有得穿,能夠遮蔽身體就夠了,絕不講求什麼款式、衣料,他不講究這些,他根本不懂這些,所以跟道妙完全相合,自然的相合。

3 這就是佛所說的上上根跟下下根往往可以劃平等的符號,好度!下下根人老實、聽話、真乾,一點都不含糊,他什麼都不明了;上上根人樣樣都明了,他也是老實、聽話、真乾。老實、聽話、真乾他們兩個人都做到了,所以他們兩個人的成就是平等的,上上根人生實報莊嚴土,下下根人也是生實報莊嚴土,這可愛之處。

4 我們今天得認真反省,我們學的是什麼?不要管別人,各人有各人的業因果報。我如理如法,自己好好的修,別人看懂、看明白了也能照修,那你就是度了一個人。有度眾生的這個念頭,自己真乾就是度眾生的方法,就是度眾生的行持。

5 諸佛如來、法身菩薩應化在十法界,利益一切眾生就用這個方法。佛門裡頭絕不勸人,絕不拉信徒,是真的自己做出好榜樣給他看,讓他感動,讓他自己來,這是真心,不是勉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