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活著就是為解決生死誓盡此生出娑婆


時間:2017/11/16 作者:心愿

願「欣求極樂,厭離娑婆」。看來這事很容易,實際並不容易,尤其是「厭離娑婆」這四個字很不容易。多少修行人還在爭名啊、爭利啊,這個名利不都是娑婆世界的東西嗎?還不是在留戀嗎?總想生活改善一些,生活不更是娑婆世界的東西嗎?兒女呀,夫婦這些感情,唯恐自己的對方對自己的愛不真啊,計較我對你很真,你對我不真,很傷心。這些感情極樂世界沒有,極樂世界都是男人。這些東西正是娑婆世界的纏縛,就是這些東西使得本來是佛的你,墮落成今天這個樣子。所以要真正地厭離,對於這一切都不留戀。不是說都要出家,居士們最好是在家出家,先從淡開始,漸漸發展到真實厭離,毫無留戀。信心堅定,欣願極樂,老實持名,三資糧就圓滿了。

人身難得,哪方面難得?天人比人聰明,有福有壽,天人比人好,為什麼不說天人身難得?因為在解決根本問題來說,天人身不如人身。天人享樂放逸,不像人能精進;人身難得而易失,一失人身,萬劫難復。這就是說,解決問題的最好機會是人身,但這個機會如電光石火,稍縱即逝。三途一報五千劫,如何得了!因此第一個問題很明顯,活著就是為解決生死,也就是抓住「這一生」機會永超生死。「一念因循,輪迴無盡。嗚呼苦哉!」 一念因循,因循——我等等再說,還有些事沒放下,或者有人說等我退休嘛,或等什麼事辦完再說吧!一念因循,這一念就提不起來,這心就發不起來。這一念因循不是小事,你這輪迴六道就無窮無盡了。當今末世,欲出生死,唯有求生淨土之一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