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皈依還沒弄懂,修什麼大圓滿?求什麼灌頂?


時間:2017/11/1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皈依還沒弄懂,修什麼大圓滿?求什麼灌頂?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當然所有的法都有境界還是比較困難的。但是這個《佛子行三十七頌》慢慢講下去,假如裡面連一個四句偈的內容,你的身上也沒有的話,那你已經法執了。很多居士剛開始明白了一點點道理,連皈依還不怎麼懂的時候,就想要灌頂,修大圓滿。皈依還沒弄懂,修什麼大圓滿?求什麼灌頂?你次第地學上去麼。不然的話很容易法執,得不到境界,修行很容易有違緣。要一個次第一個次第地跟著上師修上去,要很努力地修。現在末法時代,各種各樣的病也越來越多,身體也越來越不健康,生命也越來越短。人生最長也就幾個十年而已,很無常的,所以從今天開始就要下功夫修學。這輩子想要通達所有的經論還是有難度的,還是學一點修一點,往裡面實修吧,由內而外的改變自己。

有的人學了一點理論,知道了什麼是如法,什麼是不如法,自己也照著去做。但是更會看別人的毛病,把佛法用來看別人過失的話,很不好的。我們不知道吃肉喝酒的過患,不知道觀他人過失的時候還好,知道了以後就一直去觀......,真的,這個時候我的心裡很難受。很多居士,看看他自己管好自己還是很困難的。可老是指責旁邊的師兄,這個也不能做,不如法;那個也不能做,不能放。我一看心裡就很傷心,他自己那個樣子,卻跟別人這樣那樣說,誰會相信他呢?

真的,我們要依靠教理好好改變自己,實修到了一定的時候,你自然就知道取捨,學會取捨。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自己會知道。如果實修方面有一點境界和進步的話,你會非常有恭敬心。你會把上師、僧眾們看成諸佛菩薩,師兄們看成菩薩、空行母,一切眾生都觀成佛。那個時候你就有恭敬心,就有實修的修為、境界和佛果。我們首先就這樣觀麼,身邊的人、師兄們、一切眾生觀成佛菩薩,說不定你觀修的過程中會生起信心恭敬心。我們為什麼看哪裡都不如法呢?這個也不對,那個師兄也有毛病。為什麼呢?沒有恭敬心!在你心裡他的位置很低,他是個差人,他比我差得遠了,差得多了,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修得不好。所以你就生不起恭敬心和信心,大家都要好好地修的喔!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