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六個月就可以得到成就,唯有大圓滿法


時間:2017/11/16 作者:妙音居士

圓滿見修行果

從色法到涅槃之間的一切法,也可以說為基道果所攝的,或者是賢劣所攝的一切諸法,在中觀當中都是抉擇為本來離戲空性,除了空性之外,這些法都是無有而假立的。自己的心本來即不生不滅、不來不去,我們應該要了解其本義。

我們若想抉擇外面的萬法,首先必須抉擇自己的心。如果我們連自己心的根本都沒有找到,那對外境如何觀察抉擇,也得不到一個最究竟的結論。在修學大圓滿時,也是首先將一切諸法抉擇為自己的心,然後把心抉擇為自然本智,所謂的自然本智,也就是如理如實地通達自己心的本體,這叫做是證悟大圓滿。

實際上,外境的諸般顯現全部是自心的一種幻化和游舞、或者是心的一種莊嚴,如果我們沒有對分別念執著,那就可以說是對心的本體已經通達了。我們的心就像是夢中的顯現一樣,實際上它從來沒有離開過法界。對以上內容,大圓滿中的心部、法界部和竅訣部也有不同的說法。

依靠上師的竅訣,雖然知道了心的本性,但僅僅是這樣一個境界,還不能斷除貪嗔痴等煩惱。智悲光尊者曾經說過:「初學者所證悟的這種大圓滿,就像是雲間看見日輪一樣。」但你若證悟了密法之後,再繼續修持,則閉關六個月也能明顯減輕自己的煩惱。從此之後,即使自己不太精進,也是能斷除輪迴的根本。

我想,在六個月當中就可以得到成就,唯有大圓滿自宗才有如此殊勝的竅訣。另外我認為,依靠信心也非常重要,你自己認識之後,對根本上師和密法還應具有一個堅定不移的大信心,只有這樣,才能具有殊勝的定解。

現在很多人的煩惱為什麼總不能滅盡,主要原因是與自己的修行有密切的關係。你可能認識之後,沒有繼續去修持。上師原來給你講過,你就已經認識證悟了本性,但過後,自己還應該每天都不間斷地修。也許以前證悟的經常會顯現,或者是不顯現,但無論如何,只要自己的修行沒有間斷,我相信以後逐漸一定會成就。(未完待續)

敬摘錄《大圓滿見修行果》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