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三十八乖尊卑次序戒


時間:2017/11/16 作者:白

《梵網經》第三十八、乖尊卑次序戒

「若佛子。應如法次第坐。先受戒者在前坐。後受戒者在後坐。不問老少。比丘比丘尼。貴人國王王子。乃至黃門奴婢。皆應先受戒者在前坐。後受戒者次第而坐。莫如外道痴人。若老若少。無前無後。坐無次第。兵奴之法。我佛法中。先者先坐。後者後坐。而菩薩一一不如法次第坐者。犯輕垢罪。」

第三十八條,我們要求你來聽戒,一定要按僧次而坐,先受戒者先坐,不是你坐在前面,就代表你比較有修,這是佛規定。你先受戒、先學佛了,佛要你出來坐在前面,我們按照佛陀的規定,「不問老少」,因為印度有種性制度,中國雖然沒有種性制度,但會有一些人他覺得他有學歷,或他自己對佛法有很深的體會,總是帶著貢高的意念在他身上,所以依佛制,按次第坐,就能破除這種貢高我慢,是這個意思,那是不是先受戒的在前面,就代表他一定比較有修呢?佛沒有這麼說,所以要知道,這只是給予先受戒者尊重而已,但如果他不如法,你一樣可以不跟他學,他說的話,你一樣可以不聽,這樣不算不敬,因為佛教我們以戒為師、以法為師,要依法不依人,你要是以先受戒的、或他的年紀來看,那你就是依人不依法了。

所以要懂得,在佛教里該怎麼來依止,不管他是貴人、國王、王子,不問老少比丘或比丘尼,都應該「先受戒者在前坐。後受戒者在後坐。」要次第這樣坐,不要如同外道痴人一樣,男女雜坐、老少雜坐亂坐一通,就沒有規矩。

「無前無後。坐無次第。兵奴之法。」在佛門,不可如部隊中的兵卒或世間奴隸一樣,侍奉長官或主人,一切都應依戒律而行。佛門裡沒有所謂的種性制度,沒有誰是婆羅門較高貴,或誰是首陀羅較低賤,就是看誰先受戒者,如果有不按此而坐的話,那就叫「兵奴之法」,世間人使用的就是「兵奴之法」,佛教當中沒有這情況,「我佛法中。先者先坐。後者後坐。而菩薩一一不如法次第坐者。名為菩薩惡作罪。」這是犯了輕垢罪,也就是菩薩惡作。所以你們要知道,到道場來聽戒、聽經,要按僧次來坐,這才是如法的。一般現代在家人比較沒有分,但是出家人還是有按戒臘分的;在家人要分也可以,就是問一下看你哪一年幾月受戒的?這也是如法的。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