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把善根補出來


時間:2017/11/16 作者:學樂

【於自善根。不能生信。】

這大有人在。自己造了很多罪業,極樂世界殊勝莊嚴,我能去嗎?它會要我嗎?他不敢相信。甚至於造惡多的人,寺院裡面大雄寶殿不敢進去,不敢看佛像,躲躲藏藏的,避免不看佛像。問他為什麼?不好意思。這人有良心,好人,不是壞人,只要給他講清楚、講明白了,這是好信徒,他可以得度的。就怕他良心沒有了,那就沒辦法了。所以我看到,我很佩服,這個人可以度的,得要有機會慢慢給他講。我們看到,而且還很多。

你看,「能信他佛,但於自佛」,自己是佛,不能相信,我自己是業障深重,造作很多重罪的眾生,能不墮地獄就不錯了,是這麼樣一個心態。「於是心是佛之旨,尚有疑情。是為大失」。這個大失是什麼?他因為對他佛還能相信,真念佛往生,生邊地,生疑城,這還能夠相信因果的話,不能相信是心是佛。

這是淨宗最重要的核心,淨宗憑什麼立教,憑什麼建立念佛成佛的法門,就憑這一句,因為你「是心是佛」,你的心就是佛,佛就是心。你不是沒有,你只是不知道你有真心。這個真心能現萬法,整個宇宙是你心現的。哪一個人有這個念頭?不說世間人,學佛的人幾個人有這個概念?宇宙從哪裡來?我心現的。

善根不足,不怕。要相信善根是決定有,也是迷失了。怎樣把善根補出來?念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如果用覺明妙行菩薩所說的這三個原則,念佛的時候,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一句接著一句,用至誠心念,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一聲佛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累積善根,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無量劫造無量無邊的罪業,都不怕。為什麼?那是妄心造的。我今天念佛時間雖然短,念佛不多,我是用真心念的。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很好,邪不勝正,你無量劫造作惡業是邪念,是妄心,今天我念佛是用真心,邪不勝正,所以一句正念能滅無量劫的邪念。

這個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們處事待人接物、日常生活,你是用真心是用妄心?什麼是真心,什麼是妄心,不知道,那從事上來給你講,真心這個理,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但是真心所現的相,在事相上,與性德相應的,真心;與性德不相應的,妄心。與性德相應的,三皈、五戒、十善、沙彌律儀、三聚淨戒,這是真心;違背,是妄心。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第594集2014/1/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