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貪心和嫉妒,傷害了別人更傷害了自己


時間:2017/11/16 作者:修心

多嗔和諍論地獄雖然是兩個地獄,但是都是由於貪心和嫉妒,這是它兩個相同的地方。只不過諍論地獄的罪人,是由於嫉妒,喜歡議論他人的長短曲直,造口業,他議論是非;而多嗔地獄的罪人,是由於貪心和嫉妒他人,而生起嗔恨心,造下嗔恨的意業。這個能聽懂吧,都是由於嫉妒,一個是造口業,一個是生起嗔恨,死後墮到多嗔地獄,這個就是多嗔地獄。墮到多嗔地獄,手自然的生出鐵爪,鋒利的像刀子,罪人之間互相看不順眼,由於嗔恨心重嘛,看任何人都不順眼,再加上自己的鋒利的爪子,又用的特別的習慣,特別的順手,所以就用鐵爪互相攻擊,爭鬥不息。

孔子說,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這是孔子說的,當喜歡一個人的時候,連他的缺點都能夠接受,總想讓他活著,我們今天說情人眼裡出西施,是不是,這是世間的一句話,這是喜歡。當厭惡一個人的時候,對方的優點都變成缺點,總想叫他死掉,從眼前消失。這種情形,非常容易發生在戀人夫妻之間,我們常說的由愛生恨,師父前兩天,無意當中,在網際網路上看到的,過去說七年之癢,現在說五年之癢,又提前了兩年,就是這種情況。喜歡的時候一切都是優點,煩惱的時候,優點都是缺點,由愛生恨。好的時候天崩地裂都不想分開,一旦感情發生變故,遭遇分手,恨不能要對方付出沉重的代價,這都是由於貪心和嫉妒而起的。所以我們對人不要用自私的愛,我們現在的愛都叫自私的愛,都是我執,以我為中心,而不是真正的付出。什麼是真正的付出?不求回報,我對你再好,我不管你對我怎么樣。還有,無私的奉獻就是冤親平等,不但對自己的孩子,對自己的親人,對一切的眾生,對甚至我的仇人,我都能平等的對待,這才是無私的愛,我們叫做慈悲,叫大愛。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為對方考慮,別人即使再對不起我,我付出的再多,我都願意去做,而且不做傷害別人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