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婆須密多示現的妓女的身分,廣度眾生


時間:2017/11/16 作者:妙音

這是願意用女身度脫眾生,也能夠隨意滿願。註解裡面注得好,「摩耶夫人」,釋迦牟尼佛的母親,也是諸佛再來的,不是普通人。應以女人身得度,他就現女人身。她的願跟別人的願不一樣,摩耶夫人的願是「永為千佛之母」,她發這個願,發願做佛的母親。底下注得好,「此以順愛法門,度眾生也」,眾生情愛很深,順著你的情愛來度你。這是「四攝法」裡面的「同事攝」,佛與法身大士他有這個能力,真正做到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下面又舉個例子,《華嚴經》婆須密多女,在《四十華嚴》叫伐蘇蜜多女,這是譯音不相同。婆須密多示現的是什麼身分?她示現的是我們現在社會上講妓女的身分,廣度眾生,凡是跟她接觸的都被她度脫了。所以你說哪一法不是佛法?哪一種身分不是菩薩?菩薩哪個行業都化身,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菩薩在其中,都有佛在其中,我們凡夫不認識。

末後他結論說,「並以慈愛三昧」,在現相、在作用裡面是慈愛。內裡面清淨無染,就像宗門裡面所說的,「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他心地清淨、平等、覺,外面示現的是慈愛,這叫「慈愛三昧」,他以這個願力示現女身。底下說「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他裡頭是不是有貪愛?沒有。他是度這一些情執深重的眾生,幫助他們成佛、離貪瞋痴、幫助他們覺悟,他有定功、有智慧、有善巧方便。如果定功、智慧、方便不到這個程度要去學他,那好了,那準到地獄,這是功夫不到決定不可以學習的。所以菩薩的「四攝法」,我常常勸同修們,前面三種可以學,後面這一種要看看自己的能力。後面是「同事」,前面是「布施、愛語、利行」,這沒有問題,不會有什麼副作用。最後這一條一定要看自己的智慧、定力才行,不可以隨便學習。

——老法師《地藏經講記》(第二十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