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世間萬象,沒有實存的能依和所依,就像尋香城一樣


時間:2017/11/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尋香指的是鬼,他們靠吸食焦煙味道而生存,到處尋找香味。尋香城是一種鬼道的城市,雖然我們看不見,但的確有這種城市存在。

我們在康定塔公求學時,有個山崖峭壁,一到傍晚都會聽到口哨聲,偶爾還能聽到有人聊天,可是卻看不到任何人。我的上師說,那裡是一個尋香城。剛開始我們不相信,後來發生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當時還沒有建佛學院,我們寄住在當地國小校長的家。校長的姐姐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她的先生是退伍軍人,沒有信仰,當了管理山林的工人。他常常戴著軍帽,穿著厚厚的軍用大棉襖、軍用的大皮鞋,沒有上班守山林的日子,就去大草原上幫太太放牧。

有一天,太陽快下山時,大家趕著牛群回去,卻看不到他,一個大男人就在草原上無緣無故消失了。天色逐漸暗了,村里上百人拿著手電筒,喊著他的名字找他。找了整晚,還是找不到,就來請求我的上師,上師說:「不用管了,睡覺吧!」

第二天早上大約十點多,他出現在草原上,那裡根本沒有藏身之處,他好像從天而降。他穿的軍人皮鞋,鞋底厚得像輪胎,回來時已經磨得薄薄的,鞋面也髒兮兮,衣服破爛不堪,滿臉都是污垢,精神也有點恍惚,筋疲力盡。後來,他的家人請幾個師兄幫他修法。

當他意識清醒時,太太問他昨晚去哪裡,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他只記得,準備趕牛群回家時,突然出現五六個彪形大漢,把他抓去當苦工,整晚都在背運大石頭,早上才被放回來。在這期間,他聽得到大家在叫他的名字,他想回答卻無法出聲。他看得到大家四處找他,卻沒人看得到他在背石塊,還被鞭打,吃盡苦頭。我們一聽,以為他隨口瞎編,可是看到他的鞋子和神情,就不懷疑了。

他本來沒有信仰,還把喇嘛當作騙子,沒想到在那之後,念珠和轉經輪都不離手了。上師說,因為他有這方面的業力,可能被尋香城的鬼抓去做苦工了。類似這樣的地方,就叫作尋香城。這些地方好像存在,但是對我們人類而言,卻形同虛設。這個世間萬象,也是如此,沒有實存的能依和所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