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白:戒色從來就不是件簡單事


時間:2017/11/16 作者:白

人的本性是什麼?也許就是趨利避害,怕苦樂甜。當然,那些躲在封閉陰暗的角落裡油光滿面、眼神“炯炯”、專心致志地盯著眼前電子螢幕上的seqing內容的人,他們心裡肯定覺得這是大快樂、真爽快,就目前這一刻還有什麼事情能比在這裡做這事來的更有感覺,更讓人感到迷戀的呢。

嗯嗯,應該沒有了,對於已經慾火焚身,精蟲上腦的人們,這應該無法反駁,可是也許那些人在那一刻已經只是徒有人形,無人性了。好比古人所說,人無仁心,與禽獸無異。也如佛家所說的善惡輪迴。淫戒作為這五條根本戒之一,無論你有無宗教信仰,只有犯就會有災禍降臨,或者通俗地說,任何人只有不能夠很好地遵守殺盜淫妄酒這五戒的話,在只為一己私慾的情況下,所做這些事越多,就越有可能、越容易受到來自於外界的懲罰,因為這基本是維持社會穩定運行的最低限度的行為要求(不殺生的標準更高於此),而且關鍵在於這些行為並不能帶給你長久的快樂,在你短暫享樂之後便會有更多的痛苦來臨。而這些外在的懲罰和內心的痛苦就是佛家所說的人們通常理解的災禍。另外,與之相結合的六道輪迴的理論也很好印證了這些,種惡因,結惡果,最後不配為人,淪為“畜生”。

所以說,如果一個人在看seqing內容,那么他在那一刻就不配為人。因為人不該做如此的事情,以一般人的頭腦應該是明白做那種猥瑣的事是不好的,陰暗的,長時間下去會對身體和心靈造成影響。而你可能明明知道了這些,甚至已經在身心上、性情變化、人際交往上體會到了一些惡果,或者說就算你現在身體健康,性能量充沛,同時自己也不認為、也感受不到任何在生活中由此引起的不好事情,但是你在你的潛意識裡應該是認為這件事是陰暗無比、猥瑣萬分,不然你就敢光明正大地當著大家的面來一發,可是你不敢也不會做,你會覺得那樣做的人肯定是個傻子。不過,如果你還處在屢戒屢敗的戒色循環中,可能也就可以歸類在“傻子”里。

因為如一開頭所說人的本性是趨利避害的,你也肯定不會反對。可是只有不屬於人類而無法具備人性的“禽獸”和沒有腦子沒法學習的“傻子”才會違反人的真正的本性做那種事。

這裡之所以要用“人真正的本性”,是因為“禽獸”和“傻子”其實在他們自己看來,他們是沒有違背人的本性,他們會說我就是在趨利避害呀,享受性慾帶來的快感幾乎是一個人一生所能體會到的最高的快樂,你說說生活中什麼行為能讓我這么爽、這么快樂,這么讓我忘乎所以、傾盡所有、不顧一切地去追求和尋找。你覺得我不懂什麼是快樂,什麼是人生的幸福、什麼是自我存在的意義,說的好像你已經參透了。你一天張口閉口讓人戒手淫、戒意淫、還動不動拿你的自己認為悲催的遭遇來證明,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你要是沒有戒過色,也許這些毛病也可能存在啊,把一切不好的事情都往seqing的頭上扣,這樣不也是一種“傻子”才會有的行為嗎。而且我承認你所說的人的概念,但是人不僅僅是你所說的人,他也存在動物性,你老是一天讓人戒色,讓人去除動物本性,保留人性,但是這可能嗎?你會不會最後就此人格分裂呢?這樣違背人自然的發展規律的刻意行為對一個人的身心發展是健康的嗎?

說到這裡恐怕在一開始嘲笑那些做淫事的人的你也會有短暫的啞口無言,不好辯駁。當然,等你反應過來,你肯定會妙語連珠,句句在理地反駁他。但是在我們開始反駁之前,我想先表達下面這幾點:

1 只要是正常概念上的人,男女之事是必將會是他人生中重要的事件。

無論你是戒色養生、還是縱情淫慾,是結婚生子,還是至死未婚,這都是和性相關的,也幾乎是人類所有著作中不可缺少的要探討到或者描寫到的內容。

2 由對性的看法從而引申了縱慾主義和禁慾主義

而對於這兩種理論,幾乎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也是為什麼上面我會寫出兩種不同論調。因為這也幾乎是古今中外都有想到過的思想。

3 想要讓一個不懂戒色的人走向戒色之路,基本只能靠他自己覺悟

其實,我們不得不承認,如果一個人堅持縱慾主義,你幾乎很難改變他的看法,這也同理於世界上的各種彼此勸服對方的議題。而一個人無法深刻體會到邪淫帶給他的惡果,他基本不會採取戒色的行動,或者還是處於屢戒屢破的戒油子狀態。而真正覺悟要戒色的轉折點在一個人所受的淫色惡果的痛苦超出了享受欲望的快感時,才會出現心性上和行為上的巨大轉變。而這一點往往只能由他自己來感受、來決定。

4 從心底里真正認為邪淫是苦、戒色是樂的人,才會更快、更直接的走進長久而穩定的戒色狀態

思想的覺悟是帶來行為改變的關鍵。而真正意識到邪淫是苦、戒色是樂,才是打破屢戒屢破怪圈的重點。到現在還處於屢戒屢破的戒友幾乎都是只是在一些細枝末節上努力,忽略了最為關鍵的地方,才會無法逃脫淫魔的手心。只有直指本質的行為才會帶來更有效的結果。

也許看完這些觀點,也許你也會像我一樣深深地感受,知道要戒色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而知曉了要戒色並最後能戒色成功,更是件難上加難的事情。因為它關乎著我們最為本質的動物性,連線著我們的最為深層次的欲望。就像前面所說很多人並不認為他需要戒色,需要遠離自己的本性。但是人活著的意義在哪裡,僅僅是為了享樂、享受肉慾嗎,所有人肯定認為不能僅是這些,但是嘴上所說的和行為上所做的往往是矛盾的。我沒有看到哪個誰是猥瑣陰暗卻又同時志存高遠,是自瀆其身卻又光明磊落。沉淪於動物性的欲望之中的人,迷失心智、走向墮落、以至於從身到心都是無比沉重灰暗。有多少人會在自己手淫之後像狗一樣死躺在那裡,心裡卻一刻不停的罵自己,那可是比文中所提到的“禽獸”“傻子”更難聽的話。

當然,就像我自己,罵過別人“傻子”,也自己當過“傻子”。而當我有一天終於不再是別人眼裡的“傻子”的時候,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別人罵我“傻”,也深深地憐憫那些“傻”的人,也許這並不是他們的本意,也許只是逐漸長大了就不由的變“傻”了。這一切都不能苛責誰,但是我們一生總得是想做些事情吧,一直這么“傻著”也不是會事,到底還是要努力變得有智慧、聰明起來,對吧?

後記:

有時候常想要寫些能真正影響一些人思想的戒色文章,但是發現這並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原因參考第3點。而對戒色這個事情,沒有一個從感性上深刻的體會和理性上周密的思維,是很難打動人心的。在這裡,我僅僅希望我寫的這些能對有緣人在戒色有所助力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