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何故得名地藏?


時間:2017/11/17 作者:學佛-長沙

這位地藏菩薩內心安忍如大地,能藏伏一切諸寶法要,因為這樣的緣故叫做地藏菩薩。如大地一般堅韌包容,如大地一般平和不爭,如大地一般承擔孕育,如大地一般洗濯污穢,如大地一般含納一切,如大地一般無分無別。

如《地藏經》里展現的那樣,付出很多,卻說的很少;如大地一般緘默,雖然辯才無礙,卻絲毫不顯口舌之能。更因為他能承載一切艱難重任,如大地一般地承載著所有眾生的法身慧命。

一切世界因地而有,一切世界眾生都圍繞大地存在,而大地不會分別其上的眾生善惡利鈍,所以大地包容一切眾生的一切狀態;淨穢也好,善惡也罷,大地並不會拋棄這樣的眾生。這就如地藏菩薩常常身處一切世界最惡濁處,面對一切世間最惡濁眾生一樣,也體現出此菩薩對一切眾生的不捨不棄。

大地又有自潔能力,就算再多的污穢骯髒大地都會承納,並不會因為這太污穢而拋棄或者躲避;如此菩薩堅韌面對一切,不會退縮,不會退失,不會退避,就如此菩薩已久居三不退境界。而一切染污對大地而言僅需時間打磨,都會把這些污穢轉化掉,消化掉,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乃至成為貢獻世間的一部分,這代表了菩薩的轉化能力。經有云:能轉境界則同如來。如此菩薩一般,一切境界都能轉化為大地的一部分,此等能力和胸懷足說明此菩薩已經智慧無礙,證得一切陀羅尼門,證遍一切法要,所以才能轉各種境界為一。

如樹木、穀米、果蔬因地而有,傍地而生,此等皆須大地的支撐和涵養,所以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也都堪以地藏菩薩之大行、厚德、深願、慈悲長養含蓄;一切眾生若須活命,當依賴大地的供給;一切眾生若須成長,當依賴大地的支持;一切眾生若須有個結果,當依賴大地的付出。所以一切修行者若想活命、想成長、想有收穫、想有結果,當依靠地藏菩薩的教誨而得。

一切金、銀、水晶、瑪瑙等珍寶也都因大地而有。大地將樹木泥土深藏其中,靜待年月,再出現後樹木已經不同,泥土也已經不同,沙石也已經不同,此等一切賴大地而有的珍寶都是因為在大地的高溫高壓下和合而成。這代表了地藏菩薩能化腐朽為神奇,轉凡夫心為上智,轉凡情為聖思維。

大地可藏納一切,這代表地藏菩薩堪以付託一切法要,藏伏一切教法,承載一切教誨而毫無違逆,而不辭不避。這也代表此菩薩常常行於沒有佛法的時代,堅守於沒有佛法的世界。所以此地藏菩薩不僅現身處一切有佛世界,更現身於一切無佛世界,乃至一切惡濁世界,因為此菩薩深宏慈悲,不捨棄一個眾生,所以堅守在一切最艱難、最惡濁、最不可思議的境界中,這是大菩薩的偉大行跡。

所以我們當讚嘆他的不可思議行持,讚嘆他真實地奉行佛陀的法教,讚嘆他對一切眾生的慈悲救拔,不分別不撿擇,不管善惡,不問利鈍,更不問有罪無罪等同救度。一切眾生皆與大地有緣,也皆與地藏菩薩有緣,所以一切眾生都堪隨順地藏菩薩教誨而各獲法益。

在無佛時代,在世界剛剛形成的時候,在世界最敗壞的時候,在世界進入消亡階段,地藏菩薩都在;都在為六道的運轉,眾生的出離而持續努力。是進駐世界最早,撤離世界最晚的大菩薩。

在無佛無法的漫長時代里,地藏菩薩就成為彼世界獲得利益最快速方便的渠道。一切眾生睹見此菩薩相,聽聞此菩薩名號,皆得無量不可思議功德利樂;若見聞此菩薩功德巍巍,相好莊嚴,法相圓滿,一思一量一聞一睹不落三惡道,轉身得生人天善處。若對此菩薩讚嘆、恭敬、供養、禮拜、稱念,乃至思維此菩薩教法一則一例,必於善道而不退轉;若欲生天,則可百返欲界諸天;若能隨順此菩薩教誨,則將永出輪迴。此菩薩功德巍巍不可思議,難量難解難說難思,所以一切諸佛都異口同聲讚嘆此菩薩巍巍不可思議功德,一切大菩薩讚嘆此菩薩巍巍不可思議行持。

於此娑婆若有百千萬億種求,百千萬億種願,求於地藏菩薩依然當得當獲,比求於文殊、普賢、觀音、彌勒更迅猛百千倍,皆因此菩薩與此娑婆有大因緣,此菩薩與我等苦難眾生有大因緣。此菩薩悲心茵茵,密行切切,福慧灼然,權智圓滿,因此我等一切眾生,一切苦難眾生,一切修學後人,一切欲獲法義同修,當真誠恭敬、讚嘆、稱念、禮拜、供養、思維此菩薩巍巍行德。所獲利樂不可思議,所求滿願不可思議,所行順暢不可思議,所思易成不可思議,所以當如此思維,如此稱念,如此敬呼德號,若能把種種感受、感動、感恩、感激融於聖號中,一呼一念皆得無邊利益;若能長久堅持其福不可思議,其利不可思議,其善果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