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堅持精進才能治好業力「慢性病」


時間:2017/11/17 作者:學佛-長沙

作為大乘佛教徒,我們要學會請求幫忙。一是請眾生來幫忙,因為個人的能力有限,無始以來,我們造業的對境是眾生,現在要想獲得究竟的解脫,也要依靠眾生的力量;二是請上師佛菩薩、龍天護法等來幫助我們,從皈依三寶的那一刻開始,就要把我們的心託付給他們,把我們的靈魂託付給他們。以一己之力想要抵抗業力,實在是困難。但是,這不代表面對業力,我們無能為力。抵抗業力的方法,除了請眾生,請上師三寶等來幫忙之外,還要依靠自己精進、虔誠的修行。

如果你感覺身體不舒服,第一個想到的是醫生。如果你感覺心裡不舒服,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佛陀。佛陀是大醫王,三寶是無上妙醫,能醫眾生苦痛。醫生也好,三寶也好,他們可以給我們治病,但卻不能幫我們承受病痛之苦。有些信徒會犯這樣的錯,認為自己皈依了上師三寶,他們就會替自己生病受苦,就好像他們去看醫生,醫生不能把他們的疾病直接奪過來放在自己身上一樣。

佛陀慈悲,三寶慈悲,歷代傳承上師們慈悲,他們開給大家的藥,只有吃了才會好起來。比如,讓你們做大禮拜,修持百字明,修持六字大明咒,薈供,放生等等。他們開了很多處方簽,告訴我們這些藥,是特效藥,趕緊吃,長期堅持吃,病就能全好。有些藥,不像阿司匹林這種吃了馬上見效。如果你得了慢性病,除了短暫要止疼,還要慢慢調理身體。有的時候,大家的業障現前,祈請上師諸佛菩薩加持,很多弟子還念上師長壽祈請文等等,對此特別有信心,東西掉了,馬上找到了;小孩不見了,一會兒就找著了……這就像阿司匹林,只是短暫把當下的問題解決一下,但是不長久。真正要長久解決眾生的慢性病,還得從根上把業力拔掉。

現代很多人得了一種「不知足」病,這本身就是痛苦和煩惱的根源之一:貪!我們有個弟子,皈依很久了,什麼都不缺,房子一大堆,「娶」了個老公,就像是她的傭人,時不時叫過來臭罵一頓,心情不好就把人家轟走。臉蛋兒已經長得夠好看了,還在一天到晚修飾自己的臉蛋兒。有一次,她問我,「上師,您能不能告訴我,福報怎麼能來得更快一些?」我問:「你現在幾輛車?」她說有四輛車。我和她開玩笑,「你把這四輛車一起開出去吧!福報就來得更快了。」一個人,就算有再多房子再多床,一個晚上這個身體也只能睡在一張床上。你想一個晚上跑遍自己所有的房子,這張床睡一會兒,那張床睡一會兒,原本是休息,實際上就是折騰自己。很多人的福報本來已經夠大了,自己用不了的福報,多餘下來的福報又不懂得和眾人分享,上供下施,持續累積無量無邊的福報,那就只能是快速消耗福報了。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一些人很不容易賺到了些錢,剛開始要好好享受,就無福消受了。要麼是身體不行了,要麼是被人騙了,錢沒了等等。

菩薩畏因,凡夫懼果。菩薩是因為怕苦果而不敢播下惡因;凡夫俗子卻往往在吞下惡果之時,才能反思因果真實不虛。大家在紅塵俗世,都被業力的「慢性病」煎熬著,只有堅持精進修行,才能把自己治好。精進的本質,就是《入菩薩行論》中所說的,「進即喜於善。」進,是指精進;喜於善,是指喜歡善法而堅持不懈的行持。喜歡行持善法,就是精進;相反的,對不善的世俗瑣事很有興趣,就是懈怠。而精進可以對治懈怠,是增上智慧的助伴。

一個人如果不精進,懈怠就會遮蔽他的善心,痴暗就會遮障他的智慧光明。如果一個所謂的修行人,一點兒都不精進,不論他有多麼聰明,自以為做了多少功德,對解脫而言都無濟於事。吉美林巴大師曾說過:「不精進的人,無法到達成佛彼岸。就像商人有船,但船槳壞了,也沒有什麼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