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法子很秘密,我今天在這裡是揭密!


時間:2017/11/17 作者:妙音居士

念阿彌陀佛就是住奇特法。可是今天有幾個人真的住奇特法?我們這一觀察,不多,你看看他平常言談舉止,他心裡拉雜東西很多,沒住奇特法。如果他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什麼都沒有,我告訴你,什麼境界?無論別人跟他講什麼話,他聽的都是佛號,他眼睛看的、心中所想的,所有一切眾生統統是阿彌陀佛,這個人住奇特法。這些道理、事實真相我都知道,大概我還要幾年,我就能到這個境界了,我現在對這個一絲毫懷疑都沒有。

阿羅漢的不執著,菩薩的不分別,諸佛如來的不起心、不動念,要怎樣才能練成?我相信很多同學都想知道,用什麼方法能夠練成功?給諸位說,就是住奇特法,你就練成功了。心裏面什麼?就是阿彌陀佛,除了這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無論學聲聞、學緣覺、學菩薩、學佛,你都能成就,而且會很快的成就。這法子很祕密,我今天在這裡是揭密,諸位要知道,這是大乘的密法,會非常有效果。諸佛同住,今天釋迦牟尼佛住彼所住,就是住諸佛所住,住大涅槃,能起化用,化是教化十法界有緣的眾生,身行言教,他真做到了。這個道理要懂,你入這個境界,你得大自在。

如果我們把心定在阿彌陀佛上,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想,像我剛才所說的,那都是修行的祕訣,無論善緣、惡緣、順境、逆境,統統是阿彌陀佛。在生活裡面、工作裡面,處事待人接物,念念全是阿彌陀佛,我所看的是阿彌陀佛,所聽的是阿彌陀佛,所接觸的一切全是阿彌陀佛,這什麼?這是念佛三昧,這三昧中王,這是無上深密禪。釋迦牟尼佛在《大集經》上講的,如果說密,這是無上乘的密法,一點都不假。所以這個真正是奇特法,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這是「唯佛與佛住之」,不起心、不動念是唯佛與佛。

什麼是普等三昧?剛才我把這個意思都說出來了,我說我在這揭密。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全是阿彌陀佛,這是普,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但是有起心動念,跟佛不平等,跟菩薩平等。如果連起心動念都沒有,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是什麼?真的是阿彌陀佛,這就是普等三昧。一切眾生跟阿彌陀佛平等,一點都不假,為什麼?阿彌陀佛是自性流出來的,一切眾生也是自性流出來的,無二無別,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這就普等了。你怎麼會起分別執著?這不可能的。不但分別執著你不會起,你慢慢訓練,不要很長的時間,起心動念也沒有了,你真住普等三昧了。所以普等三昧,實在講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應無所住」。真的無所住,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己,是一個自體。所以底下他說,普等三昧及大寂定,並是念佛三昧異名,講普等三昧,講大寂定,講念佛三昧,一個意思,是一不是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