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人生只有10%需要去改變


時間:2017/11/17 作者:東華禪寺

環境對於凡夫俗子的確很重要。但如果你是個學佛的人,是個立志修道的人,是個賢人,那就已經不是凡夫俗子了,你覺得環境對你還會有致命的重要性嗎?只有當你的心還處於凡夫位時,你才會覺得環境對你是多麼的重要。

就像今天這個時代,有人事業做得很順利,也有人因為這個環境事業做不起來,錢沒賺到,官也當不好。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有人認為,在佛的時代,在佛的身邊,就能成佛。

如果你真是一個有信仰的人,為什麼對佛的肉身那麼執著呢?為什麼不接受佛的法身今天還在呢?這說明你還是個普通人,還沒有信仰!有沒有信仰就體現在這裡!

佛的肉身不在了,但佛的法身、化身都在,來到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佛的化身。你會善用,就都是助道的資糧;不善用,就是讓你退失道心的原因。夏減衣服冬添衣,人要學會適應環境。

在一個團體裡,人的素質參差不齊,有的人整天傳播負面信息,說是道非,除了耍嘴皮子之外一無是處;有的人整天默默無聞地奉獻,像頭老黃牛;也有的人拉幫結派,挑撥是非。

人的一生就是一個修煉的過程,但只有10%需要我們去改變,90%是不需要改變的,而是需要我們用正確的觀點和心態去看待和面對。

你會用什麼樣的觀點和心態來看待這90%呢?如果你的心態很健康,價值觀符合社會的倫理道德,你看問題就會積極正面,你就是一個解脫自在的人。

如果你的心態不健康,價值觀與社會的倫理道德不吻合,你看待事情、看待他人、看待社會都是帶著負面的心態,看到的都是陰暗面,你就會活得很痛苦。

社會倫理沿襲到今天,已經形成了種種約定俗成的規矩。例如中國有5000年的文明史,如果你的所想所做不符合這個文明的要求,你就會被淘汰出局,不然你在這個局裡會很痛苦。

在佛陀時代,如果常隨眾千二百五十人都是佛菩薩,還需要制定戒律嗎?之所以在佛時代制定了戒律,就是因為常隨眾里不僅有聖人、賢人,還有凡人。

聖人肯定不需要清規戒律,賢人也不需要,因為他們已經在道裡面,不會出軌了。只有還沒有上軌道的凡人需要清規戒律來規範他們的身口意。

是非天天有,不看不聽自然無。正如六祖所說,無念並非心中沒有念頭,而是有念頭而不住。眼不留色,自然沒有色擾;耳不留聲,自然不會被聲音干擾;心不留事,自然不會被事情干擾。外面的聲色事物仍然存在,但是它們和你的心沒有關係。

佛說的心中無事,並非否定外在的事物,而是我們心中不存事。所以六祖說,不是幡動,不是風動,而是仁者的心在動。好多人會問,我的心沒有動,外面的幡是不是還在動呢?沒錯,幡依然在動,但關你什麼事!它動它的,你的心不與它對接就行了。

但普通人見色聞聲就被拉過去,執著於聲色,因為無法管住自己的六根,切斷不了六根與六塵的聯繫。修行人必須隨時管住自己的六根不與外界的六塵連線,一旦連線,就會產生關聯,就會粘著。

第一階段,我一定要先講降伏其心,只有降伏了自己的心,才能管住、善用自己的身口意。大家不要用錯了心,否則它就和外面的事物緊緊連在一起,不能隨時斬斷了。

修行人一樣要做事,做事時全身心投入,做完後,當下就切斷與事情的聯繫。因為你已經會支配自己的心了,該合時就合,該分時就分,分合自如。

靠什麼分合自如呢?靠覺知、覺照。覺知在心中立穩了,凡事你就能做主,進出自由,是不是就自在無掛礙了?

在理上、過程上是這樣,但是沒有經過十年二十年的歷練,是不可能達到「其心無住」、「心本自在」的。

你們現在碰到不好的事情會煩惱,遇到不好的環境會抱怨,這說明你們的六根是正常的,在起用。如果現在你們的六根對六塵沒有反應,那就說明有問題了。

一個修行人,他的喜怒哀樂和七情六慾會恰到好處,因為他隨時隨地都處於警覺的狀態。而我們處於凡夫位,抱怨、逃避環境是正常的。

但是你必須清楚,你要想成就世間和出世間的果位,最終還是要把心靜下來,面對現實社會,面對當下的環境。

人家在這個環境中能生存,能修行,而且還能成就,為什麼你不能適應,無法修行呢?躲在山洞裡是沒有人煩你,但終究你是要下山去面對紅塵、面對事情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