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仰托彌陀願力凡夫往生清淨報土(二)


時間:2017/1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仰托彌陀願力凡夫往生清淨報土(二)

法然上人《觀無量壽經釋》:

【又此經言:「具三心者,必生彼國。」三心者,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三心雖區,取要而言,攝於深心。

善導和尚於《觀經疏》釋此而言:「至者真,誠者實。欲明一切眾生,身口意業,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

其解行者:「罪惡生死凡夫,依彌陀本願,十聲一聲,決定往生。」如是解行,是真實之解而行。外現信本願之相,內懷疑心,是不真實之心。】

天台家、唯識家,這一些教下的祖師大德,乃至於教下的學者,雖然有的承認極樂世界清淨報土,但是不接受不相信凡夫念佛可以往生清淨報土。就聖道門的教法,進入諸佛如來的清淨報土,要初地菩薩以上才有能力,初地菩薩那已經斷掉前面的至少十住、十行、十回向的三十品無明了,才進入初地,我們連初信位的階位都沒有能力進入,我們連伏住見思煩惱的本事都沒有。見思煩惱,光說見煩惱就好了,見煩惱有五科,身見、邊見、邪見、戒取見、禁戒取見,要將這五種的錯誤見解斷盡,我們做得到嗎?伏住的工夫都沒有。身見我們連伏住的工夫就沒有,誰沒有我執?哪一個人沒有我執,告訴我?我們都有我執,所以要靠我們自己修行的工夫,伏住煩惱,甚至進一步斷除煩惱,要斷到三界八十八使的見惑盡了,然後三界八十一品的思惑盡了,才能出離生死,這談何容易?光是小乘的見道位,初果須陀洹果,我們就沒本事進入。修道位的二果斯陀含果,三果阿那含果,更沒有本事進入。最後無學位的四果阿羅漢果,我們更不用說。要進入見道位的七方便,三善根、四福德,我們都沒有能力進入,都修不好了。光是五停心觀,七方便其中之一,五停心觀你能做到哪一觀?

所以,對我們凡夫而言,不仰靠阿彌陀佛的真實所成就的名號,往生極樂世界,我們是根本不可能往生阿彌陀佛的真實報土。真實報土又叫做清淨報土,簡稱報土。我們念佛人既然身口意三業所修的解行要在真實心中作,那要如何做到呢?用阿彌陀佛的名號真實功德,來作為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真因,也就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說的,「以果地覺,做因地心,因該果海,果徹因源」。我們雖然凡夫的虛妄心、虛假心、意識心,但是我們所念的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的真實心所成就,所以我們在念佛的心,稱為真實心,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這樣的道理不容易懂,那就再用《阿彌陀經》的舉例來說明。《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稱呼我們念佛的男子叫做善男子,稱呼我們念佛的女人叫做善女人。善與惡,如果在聖道門的教法來說善惡的分別,不是我們世間法講的善惡分別這麼淺顯而已。你去看善與惡的解說,查一查佛學辭典,就會發現,與真如本性相應才稱為善,與真如本性不相應就稱為惡。那麼,從淨土宗來說,煩惱重的凡夫叫做惡。如果以《觀經》世尊說,為韋提希夫人以及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說此《觀經》的教法,請問:我們是煩惱輕的凡夫還是煩惱重的凡夫?我們是煩惱重的凡夫。若以淨土宗的善惡標準來說,這樣我們是善人還是惡人?我們是惡人。可是《阿彌陀經》世尊怎麼會稱呼我們善男子?怎麼會稱呼我們善女人?不是因為我們修行很有道德,所以稱為善男子、稱為善女人;不是我們的修行很有學問,稱為善男子、稱為善女人;不是因為我們斷惡修善,修的很有功德,稱為善男子、稱為善女人,是因為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稱為善男子、稱為善女人!如果我們沒有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在念五欲、念金錢、念財寶、念名利、念感情,念世間的點點滴滴,我們能稱為善男子、能稱為善女人嗎?不能!

所以,這樣你就知道,能念之機是下劣的凡夫,所念之佛是無上的妙法,人因法而貴。如果父母栽培孩子栽培的非常成功,譬如說像我們許醫師學問很好,不論世間法或者佛法,當一個醫生在社會上很有地位,學佛相當的優秀,很深入的探討佛法,真學實修,所以在社會上在佛門裡,身為父母或身為妻子或子女,都會引以為榮。妻以夫為貴,子以父為貴,父以子為貴。那我們在念佛的人,不是我們很有道德而尊貴,是因為我們念這句佛號的尊貴,所以我們才是尊貴的人。所以《觀經》芬陀利華之文,「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就是因為念佛才是人中的芬陀利華,就因為念佛才是人中妙好人。如果沒有念佛呢?不是人中的好人,不知道是人中的什麼人?念佛是人中好人,如果沒有念佛,念五欲,是人中的壞人。

所以,我們沒有真實心,但是因為念到真實心所成就的這一句名號而真實,所以用這句名號來作為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修因。所以,為什麼善導大師舉出凡夫能入報土的高論?善導大師淨土的思想,其實很簡單,就是凡夫仗佛願力,念佛往生清淨報土:「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這是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所設問的問。在答的部分,善導大師說的非常的明確,為什麼凡夫能入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若論眾生障重,當然很難進入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所以《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才會說:「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因為仰托阿彌陀佛的願力,作為往生極樂世界很強的增上緣,所以凡夫往生阿彌陀佛清淨報土。

「致使五乘齊入」,五乘就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我們念佛跟大勢至菩薩念佛,絕對不會相同的心境,我們做不到實相念佛,但是大勢至菩薩可以做到實相念佛,可是如果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都放下自力,依靠佛力,我們和菩薩在念佛,同樣進入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這樣的教法不特別嗎?非常的特別,世尊一代時教八萬四千法門所沒有的法門。如果有,出自哪一部經,你請佛經來給我看,我就心服口服。再也沒有這麼特別的法門,沒有!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

所以,凡夫三業的造作,「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用這句名號的真實功德,作為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修因。

「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這一段話,在後面法然上人的解釋,我們可以看的更清楚,更明白善導大師所說的含意。

「其解行者:罪惡生死凡夫,依彌陀本願,十聲一聲,決定往生。如是解行,是真實之解而行。外現信本願之相,內懷疑心,是不真實之心。」所以,在這裡法然上人將至誠心,也就是真實心,也是解釋為信心。外相看起來是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可是內心充滿了懷疑,「真的念佛能夠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嗎?」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好幾年前有一個女眾菩薩,到我們講堂來聽信願的開示。因為她是殘疾,行動不便,所以坐輪椅。我叫她在家裡好好看淨土的經論,好好念佛。而且我所講的佛法很多,說阿彌陀佛的淨土教理,製成DVD很多,在家裡好好看就可以了。她回去之後寫一封信,問我很多問題。她問我所有問題當中的第一個問題,讓我感觸良多。第一個問題她問:「請問信願師父:真的有阿彌陀佛嗎?」這個問題,現在換我來問你們:「真的有阿彌陀佛嗎?」為什麼你那麼堅定相信有阿彌陀佛?經典的記載,阿彌陀佛《阿彌陀經》的記載對不對?我們相信釋迦牟尼佛的聖言量。

最近,有一位念佛人寄了一本書給我,叫我找時間好好的看。事實上我不用看這一本書,因為這是很有名的一個故事,就是西方的特里薩修女一生慈愛大眾的感人故事,我很早就看過了,而且這也拍成一部電影,我也看過了。特里薩修女也得過諾貝爾和平獎,實在是很偉大的一位修女。但是特里薩修女曾經講了一句很耐人尋味的話,這也很值得我們念佛人的省思。特里薩修女進入修道院,修行二十年左右,她每天都禱告,還在心中這樣問自己:真的有上帝嗎?一個了不起的修女,得過諾貝爾和平獎,進入修道院修道二十年了,她的心中還會起這樣的疑問,「真的有上帝嗎?」

所以,我們凡夫的疑心真的很重。你不要以為你真的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我告訴你,臨命終還沒有到,臨命終如果到了,考驗來了,就知道輸贏了。你真的對阿彌陀佛百分之百沒有懷疑的相信嗎?所以,如果我們沒有相信聖言量,那我們的信心要建立在哪裡?我們的信心當然要建立在佛陀,不管是釋迦牟尼佛或是阿彌陀佛,就是第三十四段文法然上人所說的,決定往生的決定,是決定在阿彌陀佛的本願,決定在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決定在諸佛證誠。不管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或是十方諸佛,都是佛。因為佛是一位果地的聖人,神通、慈悲、智慧、道力都已經究竟圓滿了,樣樣都滿分了,慈悲滿分、神通滿分、道力滿分,我們呢?我們樣樣都不及格,所以我們要學佛就是這個道理。

「罪惡的生死凡夫,因為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念十聲一聲,決定往生」,這樣的道理你相信嗎?有的人念佛念三十年甚至念五十年,擔心還很多。我到台北弘法,有一位女眾老菩薩,聽人家講這樣一句話她很擔心,準備要退道心,不念佛了。因為她在佛衛慈悲台,看見我在說淨土教法,她聽了覺得很不錯,所以她問我:「信願師父!有人跟我說,念佛如果打妄想,不會往生極樂世界。我念佛十多年了,我還會打妄想,這樣我就不會往生極樂世界,我再怎麼念也不會往生極樂世界,那我還念甚麼,我準備不要念佛了。」我告訴她說:老菩薩!不是妳念佛會打妄想,我念佛也會打妄想。「師父!您念佛也會打妄想嗎?」會!我也是凡夫,怎麼不會打妄想呢?十法界念佛不會打妄想的,只有佛一人,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這些等覺大菩薩,還有最後一品生相無明沒破,那一品生相無明不就是妄念嗎?生相無明就是自性的最初一念妄動。自性最初那一念的妄動,叫做生相無明,那一念無明不是妄念嗎?那十法界唯佛一人連那品生相的無明都破掉了,智慧滿分、神通滿分,業盡情空,福慧圓滿了。十法界只有佛一人不會打妄想,九界眾生大家都會打妄想,念佛若是要念到不會打妄想,才會往生極樂世界,我們不必修了,今天就收起來了。這老菩薩聽了才放心,才再繼續念佛。

說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就是要讓人家對於念佛越來越有信心,越來越有興趣,越來越想要念佛。若因為你的開示,讓人家對念佛越來越沒有興趣,越來越沒有信心,越來越不想要念佛,那倒不如不說,你是在救眾生還是在害眾生?所以彌陀法門要說的很深,但是講出來講的很淺,讓沒有文化不識字的老菩薩都聽的懂,這樣才是成功。所以,對阿彌陀佛的名號,真正的建立真實之心。

第三十五段文道理,看起來也很容易明白,但是要做到,真的還是要多聞法。如《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所說的,「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信心歡喜的果報從哪裡得到?聞其名號,所以聞其名號是因,信心歡喜是果。吃飯是因,填飽肚子是果。米是因,飯是果。你要得到什麼果報,你須要修什麼因一定要清楚。「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有因有果,都已經告訴我們很清楚了,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本願道理,產生信心歡喜,所以信心歡喜不就是來自於聞其名號嗎?

所以,聞其名號是因,信心歡喜是果。信心歡喜流露在三業的行為,身業禮拜阿彌陀佛,口業稱念阿彌陀佛,意業憶念阿彌陀佛,三業都在阿彌陀佛的真實心中造作,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欲明一切眾生,身口意業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就是這個道理。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