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不孝父母的惡報


時間:2017/11/17 作者:頓解

在肥沃的田地裡面無論是種下雜草還是莊稼,都會長得很茂盛。同樣,父母是我們殊勝的福田,對父母稍作利益就會得到很大的福報,稍作損害也會得到嚴重的罪業。在不少善書上記載了很多對父母不孝遭到慘痛報應的例子,我們應當經常閱讀,以警戒自己。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如果能從他人的遭遇中得到啟示,糾正自己行為上的偏差,這是一個智者的所為。

例如,《萬善之元》中就記載了一個媳婦不孝敬婆婆而遭「陷地喪命」之惡報的公案。這件事發生在清代嘉慶二十三年,在江蘇省無錫縣北鄉曹溪里,有一個王姓的兒媳,生性潑辣兇悍,平日懶於家務,一切煮飯、洗衣、乃至打掃等雜務,都要老態龍鐘的婆婆動手。可是婆婆年老力衰,對於家事的操作,當然不能做得很理想,或是房屋打掃得不夠整潔,或是菜餚烹調得不夠美味,因而時常遭受逆媳的惡言辱罵。這個逆媳的丈夫,也即婆婆的兒子,是一個懦弱無能的人,雖然看到妻子對自己的母親不孝,也不敢加以勸導,更談不上管教。鄰居有時看不順眼,偶而從旁勸解,也無法遏制逆媳的惡劣秉性,至於婆婆本人,為了愛護孫兒,竟甘受逆媳的凌辱,逆來順受,日子一久,逆媳益發肆無忌憚。有一天,婆婆帶著孫兒玩,不知怎的,孫兒跌了一交,跌破了頭。逆媳認為是婆婆太不小心,以致跌傷了自己的兒子,竟對婆婆破口大罵。正罵得兇狠、使婆婆傷心萬分的時候,忽然天空烏雲密布、大雨傾盆,不一會兒,房屋內外都積滿了水,逆媳兩腳踏在泥地上,因泥地被洪水沖得很鬆,逆媳竟陷入泥土中,越陷越深,她不禁驚慌起來,急忙大呼:「婆婆救我!婆婆救我!」婆婆看到媳婦陷入危急狀態中,雖已忘了平日的怨恨,很想救她,但在狂風暴雨中,束手無策,逆媳身體的大部分,都已陷入地下深泥中了,放聲痛哭起來,可是哭也無用,不到一小時,全身滅入地中。狂風暴雨過後,鄰居們把逆媳從泥地中挖掘出來,已經窒息斃命。這樣的慘死,好像是被活埋一樣,遠近的人,看到逆媳死得如此慘痛,都說顯然是不孝婆婆的現世果報。

當時有人對這件事作了一首詩說:「大地難容忤逆人,一朝地滅盡傳聞,婆婆叫盡終無用,何不平日讓幾分!」佛經裡面說,世間的一切痛苦都是由於眾生的「業果愚」造成,很多人在製造惡業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將來等待著他們的是什麼。就像這個惡媳在辱罵自己婆婆的時候,根本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我們不能不信。

又如,《太上寶筏圖說》中記載了溫五夫婦不孝父親而慘死的故事。溫五是一個濃眉大眼、身材高大的彪形大漢。他性情橫暴、行為粗魯,鄉人都畏之如虎。在家中,他常常辱罵父親,毆打哥哥。他的哥哥是一個無知鄉愚,懦弱無能,不敢與他計較,只得攜著妻子,遷到遙遠的地方居住,避免與他衝突。可是溫五對哥哥還是不肯放鬆,常常尋到哥哥家中,坐索酒食,強借金錢,稍不如意,兄嫂都要受他的凌辱。這樣一個橫暴的惡漢,倘有賢良的妻子予以勸導,或許惡性稍可改變。但不幸的是,他妻子對丈夫的惡行,不僅不加規勸,反而助紂為虐,協同他忤逆父親。有一天下雨,他呼喚父親上街買菜,父親知道自己兒子脾氣很壞,不敢不從,但雨天道路泥濘,無法行走,然恐觸怒兒子,不得已宰烹自養母雞供養兒媳。溫五老實不客氣地,帶著妻子圍坐而食,狼吞虎咽,吃個精光,並不留一些餘食給父親。鍋中僅剩殘餘的雞汁,父親私取殘汁嘗嘗,給溫五看到了,拍桌大罵父親口饞,盛怒之餘,還連湯帶飯倒入廁所中。他父親遭遇如此的羞辱,怨無可伸,只得跪在灶神前面泣訴,溫五認為父親是在灶神前咒他,更加暴跳如雷的罵道:「你要咒死我嗎?我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有一天,父親抱著孫兒嬉戲,偶一失手,不慎把孫兒跌倒在石台上,額部跌傷,溫五認為傷害了自己的兒子,拿起棒來要打父親,他父親急忙躲入床下,他一棒打在床上,把床打得傾斜破碎。他父親呼號求救,聲達四鄰,但鄰居們都畏懼溫五凶暴,閉戶不敢過問。初秋的八月,正是颱風的季節。黑夜中,狂風怒吼,暴雨如注,接著大地震動,房屋搖搖欲倒,溫五急忙攜妻抱子,出外避難。年老的父親,行動不便,拉著溫五的衣袖說:「兒子救我!兒子救我!」可是殘忍成性的溫五,不管老父的危險,反把父親推倒在地上,只顧自己帶著妻子逃命,剛逃到巷口的時候,大地震動更加厲害了,巷牆傾斜,巷口兩邊砌著的大石磨相對著倒下,將溫五夫婦攔腰夾住,牆上磚石倒如雨下,把這對忤逆不孝的夫婦打成齏粉。事情發生以後,很多人都看到石磨上斑斑的血跡,深信這是忤逆不孝的惡報。

像這樣不孝父母而遭遇慘痛報應的公案還有很多很多,在這裡實在是難以一一枚舉。僅從這兩則公案,我們就可以看到因果報應真實不虛,那些不孝敬父母和公婆的人應當引以為戒。撒在田地裡面的種子在沒有損害之前,將來一定會發芽的。發芽的時候,也不會出現錯亂——瓜的種子一定會長出瓜,豆子的種子一定會長出豆子。世間的田地都能做到這樣誠實無欺,心田更是如此。我們無論造作善業還是造作惡業,都會在心田中留下烙印,這個烙印就是在心田中播下的種子。如果這個種子沒有以外力加以損害和對治,將來一定也會成熟,使得我們感知種種苦樂之果。古人說:「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定,一定會報。」

前不久,一位購買了新房子、搬遷到新小區居住的年老道友和我聊天時告訴我這樣一件發生在她身邊的真實事情:每天晚上她喜歡下樓走走,和小區內其他老年人聊聊天。有一次,她發現太陽已經落山,天色已經很晚了,一位老阿婆還不願意回家,還想繼續和她聊天消磨時間。她好心地提醒這位阿婆,可以回家吃晚飯了。不料這位阿婆卻流下了眼淚,辛酸地告訴她說:「我不願意回家,看他們(指兒子和媳婦)的臉色過日子。晚一點回去,吃完晚飯就睡覺,這樣可以少和他們接觸。」原來,這位阿婆幾年前老伴去世,無依無靠,不得不到兒子這裡來「混日子」。道友還告訴我,這樣的事情她已經不止一次地遇到,有一次她在小區內還遇到了另外一位不願意回家的阿婆,據了解,她是被兒子「請」來幫助「帶孫子」的,但是媳婦卻常常不給好臉色看,動輒指責抱怨,說她這個做得不好、那個做得不好。

每當我想起道友所提到的這兩位不願回家的阿婆,心裡就會一陣酸楚。《弟子規》中說:「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生活在此世間的每一個人,哪個不希望得到安樂呢?又有哪個願意遭遇痛苦呢?在離苦得樂這個需求上,眾生都是平等的,為什麼我們很多人只想到自己要如何如何獲得安樂,而根本不顧及他人的需求呢?為什麼我們稍不如意就給臉色給別人看呢?甚至對待生我養我的父母,為什麼也不知道感恩,而去隨意傷害呢?《菩提道次第攝頌》中說:「愛自即是眾苦因,愛他則是萬善根,生佛差別從此出,自他相換求加持。」誠然,世間的一切痛苦都是因為自私而產生,世間的一切安樂都是因為慈悲而有,自私就永遠會在輪迴中流浪,而利他則會使我們成就無上菩提,所以我們要經常修持自他相換的法門。

普願天下子女皆能了知善惡取捨,知恩報恩,對父母和公婆能生起真實的孝心!普願天下父母和公婆皆能受到子女和兒媳的孝順和恭敬,而安享天倫之樂!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