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每一句話都有它的因果,這可不是嚇唬你


時間:2017/11/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言語不帶刀,但卻能夠刺入人心。

前世常說妄語的人,今生就會常被別人毀謗或欺騙。比如:有些人本身沒有什麼過失,但常常受到別人的毀謗;有些人事實上沒有犯罪,但卻受到誣陷,而感受牢獄之苦。如果遇到這些看似不合理的事情發生,就應當懺悔過去自己種下妄語的惡因,現在感受到的惡果,也是在淨化自身的惡業,要生起感恩和歡喜心。

挑撥離間的等流果,會感受到眷屬不合,親友之間互相爭鬥,彼此怨恨,周圍的人無法和諧相處。很多人無法解決人事關係方面的問題,經常和別人起紛爭或鬧不愉快。這就是前世兩舌,講了太多他人的是非,今生才會常有是非跟隨,所做的任何事情也經常被別人否定。很多人辛勤努力地做事,但經常被人挑剔,好像總也不能讓人不滿意,自己的奉獻別人看不見,反而總被挑剔一些小事。有個弟子人很好,但是在公司里就是沒辦法跟人相處,他從來也不得罪人、不挑剔別人,但所有人就是對他不滿意,看他不順眼,這就是典型的業力成熟後的顯現。最後他努力持誦緣起咒,周圍人開始慢慢看見他的優點,關係也變得融洽起來。

記得以前竹謙寺有一個喇嘛,經常看到人就莫名奇妙大笑,後來所有人都討厭他,他自己也很苦惱,因為沒有辦法控制,就是一直想笑。這是因為他過去世種下一直喜歡譏笑別人業因,業力已讓他多世受盡苦果,雖然今世獲得人身,但是仍有殘留的惡果,需要猛厲懺悔。後來,經由修持「心經除障法」得到改善,在送走法會供品以後,他再也沒有不自主地大笑了。

前世挑撥離間,還會讓今生雖然物質富足,好端端的家庭,家人彼此間就是看不順眼,天天吵架,但也無法分開,只能感受繼續糾纏的痛苦。這也是挑撥是非的等流果。

惡語的等流果,會常常聽到不悅耳的聲音;自己無心說的話,也會成為爭吵的起源。

綺語的等流果,是講話沒人相信或聽從;或講了真話,可別人卻以為是謊言,或認為你只是隨便說說而已。但是,有些人講一句話就會被牢牢記住,周圍的人都能對他說的話生起共鳴或強烈的認同感,這是前世沒有閒聊是非的業力,或是今生不愛聊是非說閒話,這種人言語方面的福報就很大,語言很有重量。另外,面對眾人講話會有恐懼感,也是前世綺語的業果。

這些業力都可以透過懺悔,得以清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