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下種


時間:2017/11/17 作者:心愿

有一次有一個師姐到講堂來共修《地藏經》,共修完了以後,她到後面跟我談,她說,黃警官,痲煩你來跟我爸爸關懷,我爸爸是一個警察退休的巡佐,現在因為中風,長期在家裡,他慢慢,因為長久的生病,感覺有點自閉症,不敢走出來。她說,你來關懷好不好?我就問她說,有沒有皈依?她說沒有,我說,好,下次如果師父有回來,我希望他能來皈依三寶。

結果講完沒有多久,她爸爸就往生了,剛好有一天晚上,半夜大概十二點多,天氣很冷,她打電話到我家去,她說黃警官,你可不可以來跟我爸爸助念?因為我第二天早上七點,要趕到開南大學去演講,講因果。我坦白講,我們菩薩道上,我們不像真正的菩薩,一發菩提心即成等正覺,我們就是會進進退退,那是發出來的,它最後就會成等正覺,但是這箇中間我們偶而會退轉,所以為什麼我們會有三不退?就是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位不退」就是不會再退到凡夫,到圓教初住位的時候,他就念不退了,比如說像往生極樂世界,他就念不退了,就阿惟越致菩薩了。所以我們難免在菩薩道上,我們還是會進進退退,這是必然的,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習氣毛病都在,我們的我執、法執都在,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

我就講說,第二天早上要去開南大學演講,有沒有起煩惱?有,所以我們往往在發心立願以後,我們去行菩薩道我們會起煩惱,就是這個道理,為什麼?因為我們心還不夠清淨。我就說,那不行,我明天要去開南大學演講。她說,你不是答應我要來嗎?我稍微頓了一下,我說,好啦,我去啦。但是那個不是這邊講的,「一念好樂而生」,不是好樂之心,為什麼?因為明天早上你七點要演講,因為你起煩惱了,因境生心了,我們住相生心了。後來我就自己反省一下懺悔說,不對,那這樣就是沒有發菩提心。我說,好,那我就去。我就打電話給蓮友馬居士來載我,我們到助念室去跟他關懷,這叫做什麼?因於大悲而生菩提心,不忍捨棄眾生。

雖然天氣那麼寒冷,雖然明天早上七點要演講,不忍眾生受苦,他現在斷氣舍報了,就好像掉到海裡面去一樣,我們要去救他,我們發菩提心,就好像那個游泳教練一樣,要去救人。有人要滅頂了,我們要跳下去救他起來。還有上次在講座我提過,我在擔任組長的時候,被我們那時候的督察長,一位姓劉的督察長,把我硬活生生地拉下來,你說我有沒有怨?有,那個怨氣只是自己迷而不覺,在阿賴耶識裡面,放了多久?放了將近十六年。

我以前有講過這個故事,一直到二〇一〇年,這位劉姓的督察長已經官當很大了,擔任到我們警界的副署長。他的太太,那時候他還沒有升任副署長,是警專的校長。他的太太兩年的癌症,一直沒有辦法斷氣舍報,在台北市的萬芳醫院。學佛的朋友叫我過去,打電話來的時候,我就講說,我不去,你看這個就是什麼?這是凡夫的習氣,但是我們有一個好處,我們會有懺悔心,為什麼?因為習氣跑出來了,這個長官以前整我的。

我師姐馬上跟我講,你不是發地藏大願嗎?你怎麼可以退失菩提心呢?好像我們一般講的叫「一語驚醒夢中人」,馬上跑到佛堂去跟阿彌陀佛、地藏菩薩下跪求懺悔,說弟子剛才不應該生這個煩惱心。所以老和尚在講經常常講到我,在學習班講,他說黃居士不斷的在學習,不斷的在懺悔,不斷的在反省。老和尚就知道我習氣重,不斷的改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你看我一向佛菩薩跪下去說,好,我去。我就去跟她關懷,所以那個長官看到我到,他也嚇了一跳。

經過我到醫院去跟她關懷,我晚上八九點到,然後再請一個師父給她皈依,我再跟他太太說法安慰,再跟她助念,最後跟那個校長交待,萬一你太太今天晚上三點四點舍報,我給他一個電話,這個師姐住在醫院對面,你就打電話叫她來,她會來給你助念。結果他太太經過這樣說法安慰,經過三寶皈依,師父給她皈依三寶以後,就這麼不可思議,這個病拖了兩年,這樣當天晚上就舍報了。我的意思就是說,為什麼?因為大悲而生菩提心,不忍眾生嘛。雖然我們會起煩惱習氣,但是我們菩提心一發起來,習氣馬上斷掉,習氣馬上破掉。

所以你一定要發菩提心,你無始劫來的習氣毛病才會斷掉,你的執著才會破掉,你的分別才會破掉,最後破你的根本無明,你才有辦法成就法身,成就佛果。所以為什麼發菩提心很重要的原因在這裡。所以經雲「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下種」。佛法跟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就是發菩提心。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