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金箔布施


時間:2017/11/17 作者:心愿

這個地方,我提一個跟孫覺勸富人這個故事很像的一個公案,叫做金箔布施,這是真實故事。有一個地方,在一個很寒冷的冬天,有一個乞丐他用顫抖的手去求一家佛寺的一位禪師,那位禪師的名字叫榮西禪師。他去敲他的寮房,他就哭著說了,他說禪師、禪師啊,我家裡的妻子子女都幾天沒有吃飯了,我已經用盡各種方法,還是不能給她們溫飽,我做不到。又連日來下雪,我的舊疾病又發作了,我已經精疲力竭,再這樣下去會餓死,請禪師救我們。這個榮西禪師就是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沒有乞丐相,沒有佛相,他就沒有這個四相了。

榮西禪師怎么答覆他呢?榮西禪師想一想說,他很可憐他,可是他也沒錢,也沒有多餘的食物可以救濟他,後來怎么辦呢?他就拿準備去裝佛像的這個金箔給乞丐,他就拿給他了,他說你把這幾個金箔拿去換錢吧。座下的弟子譁然,大家都很驚訝,就抗議榮西法師說,怎么可以把裝佛身的金箔給這個乞丐呢?榮西禪師說,他說你們不了解,怎么樣尊敬佛陀才如此做。「汝不解,吾為尊敬佛陀」,你們不了解我是為了尊敬佛陀。

所以我們剛才講說,如何尊重承事如來?就是先看你如何尊重承事眾生?他就是這個《普賢行願品》的境界,你怎么讓佛陀歡喜?你先讓眾生歡喜,他就讓乞丐歡喜了。弟子就不懂了,他說如果我們把佛像都賣掉,我們拿去布施,他說我們再去做善事呢?你不重視這個信仰,你沒有恭敬佛陀,那這個算敬佛嗎?榮西禪師說,他說我重視信仰,我更尊敬佛陀,即使我下地獄,我也要為佛陀這么做。他這個有地藏菩薩的精神,寧可自己下地獄。

你這個時候就不能說,你這樣犯戒了,你侵損常住了,你把常住的金箔,是常住的錢,你把常住的錢拿給乞丐,你侵損常住,那這樣會下地獄。說不定有人就不敢做,對喔,這樣會侵損常住啊,對不對?但是我們現在去對照剛才念過的《普賢菩薩行願品》,如果尊重承事眾生,即是尊重承事如來,如果讓眾生歡喜,即是讓如來歡喜,就看你的心,不是看你的事,看你的發心。

結果這些弟子就責怪這個榮西禪師,弟子還是不服,口中還是在那邊喃喃嘀咕,把裝佛的金箔拿去送人,說這是敬佛。榮西禪師大聲斥責,「佛陀修道,割肉餵鷹,捨身餵虎,在所不惜」。佛陀是怎么對待眾生的呢?你們認識佛陀了嗎?這句話問得很好,你們認識真正的佛陀嗎?要是真正認識佛陀,他的心就是跟佛陀的心是一致的、是一體的,那他的心就是佛心,那就是菩提心,是大慈悲心。你怎么跟佛心一致?你要跟佛陀一樣的心,老和尚常講的,同心、同行、同願、同德。你怎么跟阿彌陀佛一樣同心、同行、同願、同德?你要跟阿彌陀佛一樣平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這一段我覺得他講得非常地好。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零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