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澳洲留學後對父母不聞不問夫婦中年雙雙患癌


時間:2017/11/17 作者:心愿

我這次到澳洲參加戒學班,楊居士跟我去,我們講堂楊居士跟我去。他在飛機上跟我講,在澳洲也跟我講這個故事,因為楊居士以前住過雪梨,澳洲Sydney雪梨。他認識一個台灣的移民,移民到澳洲去留學,拿碩士的一個留學生,後來在雪梨落地生根,在那邊創業,擔任澳洲政府的一個賦稅關的官員,也滿大的,生活也很好。當然在澳洲都住別墅,娶的太太也在澳洲留學,兩個人在澳洲過得很快樂。但是兩個人現在都得癌症,年紀四五十歲而已,兩個都不甘願,他們都說,我們沒有做壞事,為什麼得癌症?他不知道剛才講的這個,「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他們說,我們沒有做壞事,我們從到澳洲來留學,就安分守己的做一個澳洲公民,就上班下班、上班下班啊。

我就問了,我說,他一定有做錯事,我說,你再幫我想看看,什麼事?楊居士起來了說,有。因為剛才講的移民到澳洲這個男的得了肺腺癌,女的得了子宮頸癌。我就問楊居士,楊居士跟我講,他說,他父母非常地怨,住在台灣南部,一生是個老農,辛辛苦苦地賺錢,老農就是種田的,辛辛苦苦把這個兒子培養長大,送到澳洲去留學,兒子就從此以後不聞不問。他說,老人家在台灣非常地怨,對兒子跟媳婦非常地不滿。我說,問題就出在這裡,我說,他如果肯懺悔還來得及,不肯懺悔就沒得救。

就是老和尚這裡講的,罪業最大是不孝父母、侮辱三寶。他說,我們一生起心動念、所作所為,自己想想,對得起父母嗎?能對得起三寶嗎?他說,這個罪業就不得了,何況其他?他說,如果你犯了罪業,仁人君子的心可能會原諒你,可是鬼神不會原諒你,菩薩能夠原諒你,鬼神不會原諒你,因為善惡到頭終有報,所謂只爭來早與來遲。所以老法師說,果報這樁事情,理很深,事情非常複雜,我們不能只看眼前,眼前那要真實的智慧,你才能看穿三世因果,你才能看得出來。凡夫怎麼能夠看得懂眼前呢?人家存心在做事,你要看他究竟,然後你才真正懂得果報是如影隨形。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零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