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僧伽咤經》卷第四


時間:2017/11/17 作者:日月星

僧伽咤經卷第四

元魏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譯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以何方便。令諸眾生悉聞正法。佛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有諸眾生我說生苦。而不聽受老苦病苦。憂悲之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死滅之苦。藥上是名一切苦。時少眾生聞此法已。合掌禮佛白佛言。世尊。我等亦有死耶。佛告年少等。汝一切眾生亦歸於死。彼少眾生白佛言。世尊。云何死至。佛言善男子。臨死之時滅行識風起。識轉風起。識相應風起。善男子。是三種風。臨死之時動於行識。

彼少眾生白佛言。世尊。何等三法。臨死之時惱於身識。佛言。善男子。一者刀惱。二者針惱。三者杖惱。是三種風惱切其身。彼少眾生白佛言。世尊。何者是身。佛言善男子。身名火聚。身名燒然。身名愚痴。身名崩壞。身名刺聚。身名丘冢。身名水泡。身名重擔。身名生惱。身名老病苦惱。身名為死愛別離怨憎會。是名為身。

彼諸年少復白佛言。世尊。如此之身云何名死。云何名生。佛言善男子。識滅名死。福德因緣識起名生。善男子。名為身者有無量億筋脈相纏。身有八萬四千毛孔。復有八萬四千戶蟲。在中而住。彼諸蟲等。亦有死滅。人將死時。諸蟲怖畏。互相噉食。受諸苦痛。男女眷屬。生大悲惱。迭相食噉。諸蟲相食。唯有二蟲。七日鬪諍。過七日已。一蟲命盡。一蟲猶存。如彼蟲鬪臨死不息。凡夫之人亦復如是。乃至臨終諍論不息。不畏生苦。不畏老苦。不畏病苦。不畏死苦。如彼二蟲至死不息。凡夫眾生亦復如是。死至之時賢聖呵言。丈夫汝作不善。汝豈不見世間苦耶。不見生苦。不見病苦。不見老苦。不見死苦。

答言。如是已見生苦病苦老苦死苦。汝若見如是苦。何不作諸善根。何故不為後世樂故修諸善法。丈夫我復問汝何不作善離於生苦老苦病苦及以死苦。云何不修正念之觀。汝於閻浮提。豈可不聞犍椎聲耶。不見眾生行布施耶。不見眾生於佛福田種善根子香華幡蓋施佛之時汝不見耶。如來所有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佛法中有此四眾能救苦厄。賢聖呵言。不善丈夫造作如是不善之業。

爾時法王說偈告曰。

見如來出世聞擊法鼓音

見演說法時寂滅至涅盤

見於多眾生作福者甚少

福能後世樂何故而不作

爾時彼人。以偈答法王言。

我愚痴無智親近惡知識

造作不善業由欲迷於心

我以多習欲今受苦痛報

多殺害眾生破壞和合僧

破壞佛塔寺愚痴無智慧

口作不善語呵罵於父母

我以不覺知自多造眾過

我見所生處在於大叫獄

於眾合地獄受於大苦痛

復於阿鼻獄受無量劇苦

大蓮華地獄受於無量苦

黑繩大地獄百千生受苦

於一切地獄遍受諸苦惱

無數百千劫受於大苦痛

行於黑暗獄不見其門戶

復墮火鑊中展轉客群苦

復有一地獄名曰刀劍獄

百千億刀劍行列在我前

以此割截身自業受苦惱

非工師所作業感自然生

大風吹令起割切遍其身

我應受如是地獄諸苦惱

一切諸眾生見我受此苦

我所有財寶盡留在世間

男女及兄弟姊妹親眷屬

父母及知識奴婢作使人

牛羊諸畜生我意迷於此

貪著金銀寶及精妙衣服

貪著造舍宅善工畫舍師

眾婇女娛樂箜篌簫笛音

以此痴心者香湯自澡浴

如是自娛樂頑痴無智身

種種而供養我亦無兄弟

虛妄心貪著今日受無量

苦痛不可盡世間勝上味

貪著而噉食香澤以塗發

寶珠以為鬘貪色自迷醉

今無救濟者眼為惡業因

見已則生貪耳因諸音聲

聞已則生貪臂貫以寶釧

指著金寶鐶咽頸著寶瓔

腳著於金釧作金寶羅網

交露覆其身身著種種寶

以此自莊嚴世間第一者

以為身莊嚴細軟上妙觸

增長於愛欲種種妙床榻

以自悅其身種種好妙香

以塗其自身栴檀龍腦香

以此自塗身麝香等諸香

用之自塗身瞻卜須摩那

以此塗其發第一精妙衣

白[迭*毛]自衣身若舍白象乘

復乘於馬乘為王治國政

人眾悉敬重宮中諸妃後

善學歌舞戲禽獸在曠野

無事獵殘害作如是等惡

不知後世報食噉他肉故

受如是苦報愚痴無智慧

不知當有死我以愚痴意

養育於身命今日至死門

無能救濟者汝等諸親族

何用視我為何不服勝衣

何故自憂哭何故不梳發

而受於苦惱我命終不存

造惡增多故狐狼烏鵲等

食我此身肉長養此身體

為諸蟲所食生死因此身

眾生則有生應如是授藥

令得離此難世醫不能治

無人救濟者今日授法藥

令滅煩惱病種種養此身

會必歸於死世間無上尊

救度諸眾生寂滅諸佛子

亦能救眾生施諸妙法藥

令遠離生死食肉長此身

不知諸苦報長養於此身

無有少利益此身頑痴聚

不知少恩分妻妾男女等

不知其恩力長養得成立

無能救濟者絕望無有知

憂愁入死地眾生生有苦

後則有死苦想行觸受等

是則為中苦愚痴愛所縛

生在於諸有為愛欲所縛

樂著於境界眾生無知故

唯有憂惱苦善法不識知

心但著名字不知於後世

猶如惡毒蛇無明轉眾生

遠離於解脫不識解脫故

惡業所流轉心有煩惱故

眾生住生死煩惱燒眾善

如火焚乾木流轉於五道

無有少樂受不知好妙樂

在於何處所清淨佛國土

世尊轉法輪如來淨音聲

說戒定智慧

爾時世尊。復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如是如是。惡行眾生命終之後。受諸苦惱無救濟者。善果報者今說伽他。

造惡不善業必入於地獄

吞噉熱鐵丸飲於沸融銅

雨火灑其身遍身體火燒

無處而不遍展轉受苦惱

不知於淨樂於法亦不知

愚痴作非法遠離於樂果

信佛禁戒法修習於智慧

以淨戒具足速疾成菩提

精進為第一生淨佛國土

宣說善法要攝護諸眾生

具足慈悲心修行淨梵行

具解脫知見成如來善名

世間之父母菩提心第一

說此法門者第一善知識

聽此法門者必作無上尊

具世尊十號寂滅心相應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大地震動。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言。汝觀何故大地震動。爾時藥上觀四方時。見下方界有二十億眾生從地踴出。見上方界二萬五千億眾生同時而生。時諸年少見是事已。白佛言。世尊。今出生者是何等人。佛言。汝等見此大眾不耶。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佛言。此眾生出為汝徒伴。問言世尊。此諸眾生亦有死不。佛告年少。一切眾生悉皆有死此亦不免。

時諸年少。合掌向佛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更不能忍流轉生死。佛告年少。汝等能起大精進不。年少白佛言。世尊。我等面見如來。耳聞如來說甘露法。見菩提薩埵現大神力。見佛弟子諸聲聞眾集會。於此世尊願修精進。不能忍受生死流轉。爾時藥上菩提薩埵。及五百眷屬。以神通力踴身虛空。身出師子猛虎白象現大神通。於高山頂結加趺坐。滿二萬由旬。化作十千億日月。

時諸年少白佛言。世尊。何故世間有此光明。爾時世尊告諸年少。善男子。汝等見此日月不耶。時諸年少。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佛告年少。此是菩提薩埵自身光明。現作日月示於眾生。為之說法安樂利益一切天人。人中修行得此神通。時諸年少白佛言。世尊。願說如此光明因緣。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汝見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不。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我有少疑欲問如來願佛聽許。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隨汝意問。當為汝說令汝歡喜。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之事當為汝說。

藥上白佛言。世尊。我見如來有八萬四千天子圍繞恭敬。復有八萬四千菩薩亦圍繞恭敬。又見萬二千億諸龍圍繞恭敬。復有萬八千億天神等圍繞恭敬。復有二萬五千億諸餓鬼圍繞世尊。何因緣故有此眾集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在此眾集為欲聽法。藥上。此諸眾生今當背生死。今日當得住於十地。住十地已得離煩惱得寂滅佛法。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此諸眾生雜業所生。如來云何淨此眾生。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藥上。此諸眾生愚痴無智。不知解脫在於何處。多有年少諸眾生等。今日當得法陀羅尼。得知一切法。得於十地。至十地已能作佛事。能轉法輪雨於法雨。紹無上佛法安樂眾生。天龍阿修羅健闥婆餓鬼等。聞法歡喜皆住十地。擊大法鼓。吹大法螺。此年少等勤修行故得此十地。今所得法如十方佛。

爾時五千年少眾生。從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此身為重擔大可怖畏。不知道以非道。我等猶如盲冥之人。願佛憐愍。我等勸請世尊。願佛說法。我等生無智慧。不知法藥。願世尊為我等說法。令得遠離生死之苦。所生之處願見佛身。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語諸年少眾生言。汝等食已然後為汝演說正法。

時諸年少語藥上言。我不識汝汝為是誰。色相寂滅離三惡道怖。如汝身相離諸惡法。見汝掌中七寶莊嚴。身服寶瓔以功德聚。我不知汝是何等人。我等不須食。亦不須飲。以食入身甚可憎惡。變成屎尿。作血肉筋皮。是故我等不須食飲。不須一切細軟衣服。不須臂印金釧。真珠瓔珞莊嚴身具皆所不欲以無常故。我等亦不顧惜身命。為離惡道。我等求於法施。為安樂天人。為求善知識。不求轉輪聖王。以轉輪王雖主四方不免磨滅。男女妻子不能隨從。所有七寶亦不逐去。無量人眾亦不隨去。於四天下無復自在。一身為王多見無常。作惡業故墮叫喚地獄。

七寶自在游四天下竟何所在。仁者且聽我等所說速至佛所。佛觀一切愍之如子。我等無父無母。無兄弟親族。一切皆無。佛為我父。如來是母。佛如日月示人善道。於生死中能救眾生令不復生。諸煩惱河甚可怖畏。眾生在中煩惱漂溺。如來救之令不復入。世尊憐愍為說正法。示人無上菩提之處。我等不貪飲食。不欲世間富貴。不願生天。不畏墮惡道。得人身已願見世尊。眾生短壽流轉無常。以惡業故貪著五欲不覺死至。知死必至亦不怖畏。不念生滅。不知細法。不修細業。不知寂滅界。無明覆心。生已歸死。死已復生。心亦不生厭離之想。長夜受苦鞭撻撾打不生厭離。但起劫奪受獄縛苦五縛所系。本惡業故命識欲滅悲泣而言。誰救濟我。一切悉與金銀雜寶。身為奴僕一切作使我悉能為。王位自在我悉不欲。不須財物但求活命。如是仁者我等不須飲食。諸王自在食則上味會歸於死。天食甘露亦歸磨滅。種種百味王所貪著求實則無。飲食等味我等不須。我等求聞正法。令得離苦。願離愛縛諸結煩惱。歸依世尊願離諸縛。我等敬禮大仙世尊。為諸眾生未知仁者名字何等。願自說之。

藥上菩提薩埵言世界廣博眾生名字寧可盡知。諸年少言。我等願知仁者名字。甚深名字願為宣說。藥上答言。我名藥上。治眾生病。藥中最上。我今為汝等說。令離諸病滅除一切世界病苦。世間貪為大病。能除滅之。瞋為大病。無智眾生流轉地獄畜生餓鬼。痴為大病。眾生受苦皆能滅除。諸年少言。聞此妙法離諸苦難。凡夫無智受諸苦惱。聞此淨法離諸惡業離惡業故無惡道畏。速見如來救一切病。醫王施藥療治眾苦。仁者速去禮敬如來。以我等語向世尊說。世尊能除我等之病滅煩惱火。慾火燒身不能滅除。我等極苦願佛憐愍。身為重擔甚可怖畏。三毒所壓不可得勝。去來常擔不能遠離。不知死至。不生驚怖。不知解脫道。亦不知示解脫者。以愚痴意自謂不死。見父母死猶不生怖。諸業煩惱濁亂其心受諸苦惱。

云何而食。我等無明覆心有如是苦。大怖重擔想行及受。痴愛無智流轉諸有。世間妄生不識解脫。世人愚痴浴以香湯。衣以上服。食以上味。耳聽樂音種種自娛。種種好色樂欲觀之。一切好味舌求貪食。細軟之觸身欲著之。二身和合痴心謂樂。此身頑痴何處有樂。著好履屣衣服飲食無如之何。臨終困至無有能救自不能救。衣服之具豈能救濟。生在世間馳諸象馬。常作惡業不求解脫。自作教人不知後報。我等前死有生。今生有死憂悲苦惱。我具見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喪亡悲哀憂愁苦惱皆悉見之。諸行皆空。

智者云何而生樂著。不求寂滅法。不求離生死法。以貪覆心。生在世時不行布施。一切過中無過貪心。著於世法多作有行。不知修習禪定解脫之道。不知發大誓願成無上道。佛是父母。佛是示解脫道者。能雨利益眾生愚痴眾生不知護法。發心愿求無上菩提。名為護法。一切行空財物亦空。若觀我空不復受生。願仁者憐愍。以我等語具向佛說。為諸菩提薩埵故。諸菩薩法不應懈怠。勤修精進舍惡行善。

仁者為我往至佛所。禮敬如來作如是言。世尊。知一切法悉無有疑。惡魔眷屬佛已調伏。如來已能然大法炬令眾得樂。如是之法能成佛者我等未聞。仁者速往佛所。為我等故。我等不見如來。猶未得度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見此身已然後得度。爾時藥上菩提薩埵。語諸年少。汝觀上方有何等相。諸人聞已觀上方。見五百化佛。又見三千大台七寶嚴飾。七寶羅網以覆其上。如蓮華葉出種種香。

時諸眾生問藥上言。此諸華座是何等相。藥上答言。此是汝座速至佛所禮敬如來。諸年少言。我等不知所行之路。不見如來。知詣何方。禮敬如來。藥上告言。汝但禮敬如來世尊。如虛空塵無有住處。如來亦如是。如來安住處如須彌山。如來等須彌山。如大海水。三千世界微塵數等十方菩薩。欲求佛住不知所在。十方諸菩提薩埵但遙禮敬。諸年少言。願仁慈恩滿我所願。心欲見佛親近禮敬。

藥上告言。如來不求香華。為眾生作因令離生死。惡魔眷屬不共諍論。歸依佛者不入死門。速得法陀羅尼。發淨心愿即得見佛。爾時世尊。以加陵頻伽音熈然微笑。從其面門放八萬四千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下至十八地獄。上至阿迦尼咤天。其光雜色青黃赤白頗梨等色。如是等光從面門出。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遇斯光者一切眾生皆得安樂。照世界已還至佛所。繞佛七匝從佛頂入。爾時藥上菩提薩埵。從座而起合掌向佛白言。世尊。我欲少問。若佛聽者乃敢發言。

爾時世尊告藥上言。善男子。隨汝所問。如來為汝分別解說令汝歡喜。藥上白佛言。世尊。此三萬億年少。欲聽如來微妙深法。願為說之。佛告藥上。善男子。若聞如來深妙法者。當覺諸法得具足一切功德。日即得住於十地。能擊大法鼓。建大法幢。藥上汝見如是大台不耶。藥上言世尊。唯然已見。

佛告藥上。此諸年少。今日得坐此台。證一切法。滿足一切善根之法。今日當得擊大法鼓。無量天人。得聞法已悉得利益。無量地獄眾生。得聞法已得背惡道。說此語時。眾中九千億老眾生。得須陀洹果。藥上。聞此法者。得離一切苦具一切善法。藥上。一切皆能成就佛身。

藥上。汝觀四方諸大菩提薩埵。爾時藥上即觀四方。見東方界五十億恆伽河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南方界六十億恆伽河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西方界七十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北方界八十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下方界九十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上方界百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到已皆於佛前在一面住。藥上白佛言。世尊。於虛空中見黑色黃色是何等相。佛告藥上。汝不知耶。藥上白佛。唯佛如來能一切知。佛告藥上。此是惡魔及諸眷屬欲來至此。藥上汝欲見不。藥上白佛言。世尊。我欲見之。佛令藥上即見惡魔。藥上見已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惡魔至此。佛告藥上。魔欲亂此法座。

藥上白佛言。世尊。此諸菩提薩埵。為觀諸年少受位故來。藥上。汝見此諸菩提薩埵。種種形色種種相貌種種力不。藥上白佛言。世尊。唯然。我見百千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自在神通而來至此。爾時世尊說此法已。一切勇菩薩。藥上菩薩。一切老少眾生。一切天人世間。阿修羅揵闥婆。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僧伽咤經卷第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