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教育從親職教育開始,親職教育從胎教開始


時間:2017/11/17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教育從親職教育開始,親職教育從胎教開始,從懷孕孩子就受到母親點點滴滴的影響

至樂無如讀書 至要莫若教子

恭摘自《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2013/11/18(第27集)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很多家長我們都是老面孔,這么多年來大家的學習都沒有中斷,有恆為成功之本。而我們看到更多的年輕父母,都希望把他的孩子培養成聖賢人。我還遇過很多家長,把孩子就帶到我面前,「這孩子就送給你了」,別嚇我。任何緣分要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因為「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人發的是至善的心愿,老天爺、祖宗都會保佑。而要把一個孩子培養成聖賢,最重要的是親職教育。所以有女士寫的問題問到,「要把女兒培養成聖母,這樣的願能不能發?」當然可以發。因為有聖母才有聖賢子孫,因為教育從親職教育開始,親職教育從胎教開始,從懷孕孩子就受到母親點點滴滴的影響,甚至於母親的一個心念都會影響小孩。這個從中國的歷史周朝的三太,她們就是胎教做得好,眼睛、耳朵、嘴巴,看好的東西、聽好的東西、嘴巴都是說好話、行為都是行好事,這個就很好的胎教。所以他們每一代都出聖賢人,這個是真理。所以我們在效法聖賢人的時候,信心要很堅定不要懷疑,祖先、聖賢人不可能騙我們。

胎教重要。孩子生出來之後,雖然不會講話,他眼睛隨時都在學習。所以三歲看八十,三歲以前差不多生出來以後,一千天的時間,他的學習是最直接的,像攝影機一樣,父母、長輩怎么做,他全部都印在腦海裡面。所以當父母的人、當長輩的人,在孩子面前都要給他最好的影響。假如真的脾氣控制不了了,那約法三章,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要吵、關起門來再說。你要控制得了情緒,掌握情緒才能掌握未來。假如我們的小孩脾氣很大,那是結果,原因在哪裡?自己脾氣也不小。

曾經有一個母親,她就非常苦惱,說她孩子脾氣特別大。後來她就反思,自己好像脾氣也挺大的。那我就提醒她,「不然你回去實驗一個禮拜,你這個禮拜儘量不要發脾氣」。她也挺有決心,因為我們的課程是一個禮拜來一次,下個禮拜她來了,我看她眉飛色舞,若有所悟,很高興。她說我的孩子這個禮拜脾氣改善不少,因為我沒怎么發脾氣,所以有一句成語叫母子連心。這個是真相、真理。我們的心念會影響孩子,一言一行會影響孩子,所以身教非常重要。

教育有身教、有言教、有境教,境是環境對這個孩子的影響。早上師長才講,現在孩子跟誰學?網路、計算機。有個孩子不到五歲,整部《無量壽經》都會背了。他就是不看計算機、不看電視,心很定。所以家裡面是培養聖賢的地方,還是培養不肖子孫的地方,這個當父母的人要很冷靜。連家庭都變成污染地方了,這個就是非常可悲的事情。

所以當父母的人要非常有判斷力,什麼東西才真正對孩子好。我們要了解,學好終年不足,學壞一日有餘。不好的東西,還是一看就學了。其實我們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我們背了這么多聖賢、孔夫子的教誨,平常跟人家講話都講不出來;在年少輕狂的時候,別人講一句粗話馬上就學會了。所以為什麼有「孟母三遷」?因為人成長過程定性還不夠,特別容易受環境影響,所以好環境很重要。父母的身教,時時給予他機會教育言教,還有整個環境。

「孟母三遷」就是孩子一開始,剛好家裡住在墓地旁邊,孟子就開始學人家做喪事。後來搬另外一個地方,離市場太近,就學人家賣豬肉。最後說這都不行,就搬到學校旁邊,他每天就去讀聖賢書。說到這裡,我們就了解,親職教育是根本,學校教育是親職教育的延續。

親職教育是根本,所以當父母的人,不能把教育孩子的責任推給學校老師,大根大本在我們身上。父母是孩子第一任的老師,先入為主,這個是最重要的。接著社會教育是親職教育的延續,也受整個社會的影響。宗教教育是親職教育的圓滿。我們看各個宗教都有捨己為人,犧牲奉獻的表率,各個宗教包含我們儒釋道這些聖哲人,都有達到無私無我的人格境界,但他的根在親職教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