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幻化的表演,殊勝的加持


時間:2017/11/17 作者:學佛-長沙

偉大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在悉達多王子誕生七天後,因為承受不了兒子的福報,就往生了,投胎到天界的三十三天。中國人對這種情況,有的人叫「克」,克自己的母親。其實,福報很大的人,基本上都會克父母。有人會問,佛陀這麼偉大,為什麼不把他媽媽拽回來呢?這樣就不用從小失去母親了。大家都知道,摩耶夫人往生到三十三天後,佛陀上忉利天宮為母說法,講了《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正是一種因緣的示現。

佛陀的堂弟提婆達多在世人眼中做盡了壞事。佛陀預言提婆達多只有最後七天的壽命時,會食物中毒而死。提婆達多認為只要不吃不喝就不會食物中毒,於是七天不吃不喝。但是他算錯了時間,佛陀是晚上講的,他卻按早上來計算時間,結果,當他以為沒事了,喝了一口水的時候,卻感覺馬上就要被噎死了。臨死前他講的最後一句話是,「佛陀講的法絕對都是好的,真實不虛;但是佛陀也是個騙子……」說完這句話,大地裂開,他在佛陀的面前直接墮入地獄。佛陀卻說,「提婆達多的前半句話,認為佛法真實不虛;只憑藉這句話,再過五百萬年,提婆達多也將成為阿羅漢。」

關於提婆達多之死,也有很多版本。但能夠被佛陀授記說會變成阿羅漢的,基本上都不會是十惡不赦的壞人。從佛法的密傳里可知,這些2500多年前佛陀時代的人,都是在扮演自己的特定角色。他們為了護持佛法能夠傳播下去,一個個都在幻化的表演。為了我們這些後代眾生的需要,為了讓我們能深刻地理解佛法,來以不同的善巧方式示現給我們看。

六群比丘,又叫六調皮比丘。他們常常群出群入,並經常作出威儀失檢的事情,佛陀這才為比丘們制定了一條又一條的戒律。其實,他們行為稍有偏頗,佛陀就制定一條新戒律,而戒律一旦制定後,他們就一定會遵守,而不會去破戒。不像現在濁世的修行人,喜歡受這個戒,那個戒,卻輕視戒律,不會遵守。所以,後人皆說,六群比丘的出現,是佛陀為僧團制定戒律的一種表演。就這樣,從最初的五戒為主,一直加到了二百五十三條比丘戒。

後人覺得很奇怪,認為佛陀身邊總有六個「壞人」在搗亂,為什麼佛陀卻不開除他們呢?這從佛法的密傳角度來看,正是佛陀讓他們在幻化的表演,為了讓後人有個根深蒂固的印象,示現出這一幕幕的故事,用演戲的方式來度化眾生。包括提婆達多,也是在表演。很多人都相信,偉大佛陀的堂弟,跟著佛陀修行了二十幾年,不可能是這樣的壞人。但是,如果提婆達多不扮演這樣的角色,後人也許會去走他示現出的路,2500多年來,佛教怎麼會如此團結地維持下去呢?

凡夫俗子的境界除了用二分法去看待周遭事物的一切外,就會貿然的下定義和貼標籤,這也是我們感覺煩惱的重要因素之一。顛倒妄想中是很難見到事物的實相,及萬事萬物乃至於自心的本來面目。佛菩薩們的很多示現和加持,會在特定的機遇之下,來顛覆我們的痴心妄想。這種殊勝的加持,乍一看,是有背我們的俗世邏輯和認知的。但是究竟密意中的幻化和示現,卻是一次次拯救我們輪迴之心的殊勝加持!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當我們漸漸模糊了任何概念與框架的標定時,佛法於心中的加持會越來越猛烈,因為我執的詬病在漸漸褪色,那麼修行的功效才會越發顯的醇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