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因地制宜,智慧善巧的供佛之法


時間:2017/11/17 作者:看得破放得下

阿底峽尊者,是十一世紀孟加拉國王子,印度的大成就者。他是吐蕃王朗達瑪滅佛後,復興佛教的第一位重要人物。他入藏以後發現,藏族人家裡都有供佛,非常虔誠。但他們的供品是什麼呢?朵瑪,用糌粑做的。當然,現在的喇嘛師父們手藝不錯,用糌粑可以把朵瑪做得非常精美,上面還有奶油做花,非常漂亮。但因為藏區一年四季太分明了,只有六七八月份有花,六月鮮花開始盛開,七月花期正盛,八月開始就慢慢沒了,九月基本就看不到了。這種環境中,在大家虔誠心的指引下,藏族人學會了用奶油來做花。因為藏區,一年四季都有牛奶,可以用提煉出來的奶油,染成五顏六色的花朵來供佛,可以做成人物,可以做成花,只要是美好的一切,都可以拿來供佛。

當時,阿底峽尊者入藏後發現,很多老百姓用糌粑做朵瑪(食子)供品的時候,顯得不太乾淨。所以,尊者用半開玩笑的方式說,「你看你們這些藏族人,沒有一個能圓滿地以一把青稞做功德的福報者。」

那時藏民都很清貧,屬於比較偏貧窮那種,大家都覺得能拿來做供養的東西並不多。阿底峽尊者卻說:「你們是不會做功德啊!藏區的山川江河、野花這麼好。眾多江河之源頭就在藏區,山泉清澈純淨,夏天的野花漫山遍野。這麼多可以做供養的美好事物,你們卻做一個髒兮兮的小食品來供佛。你們應該改變供佛的方法……」尊者還說:「西藏人沒什麼大福報,不懂得作供養,不懂得珍惜供品,也不好好清淨地做。印度的物資雖然豐富,卻比不上西藏清淨甜美的水。只要好好供養乾淨的水,就足以成為很有福報的人了。」

從此以後,虔誠的藏族人開始在夏天鮮花盛開的時候,於各地舉行供佛的儀式。我們小時候跟隨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時,老人家就教我們這麼做,重點不外乎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應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妙欲。

小時候,我們家算是有錢人,黃金有一點點,但不多,銀元特別多,小時候拿來當玩具。當我們覺得銀元是很好的東西時,爺爺卻經常告訴我們:「這不是好東西,真正的好東西是水和食物。」我們能吃的是什麼,就是最好的寶——五穀雜糧以及乾淨的水。

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江河山川,只要沒有污染的,大家都可以拿來供佛。誰都供得起七杯乾淨的水。我們小時候比現在窮多了,老上師每年夏天都帶著我們在康定的大草原上舉行供佛法會。怎麼做呢?在草原上挖小水溝,把山上的溪水引過來,小水溝做成方形,成了「草原上的方塊」,我們在正中央的方塊上面,把大藏經放在裡面,大家圍坐在一起,幾乎每個人都買了新的碗,實在沒有新碗的,就把自己的老碗洗乾淨,用香熏好準備供佛。

小喇嘛們先去采野花。那時候不像你們現在,有那麼多那麼好的工具,什麼大桶小桶還有瓢,那時都沒有。就直接用碗在水溝里舀水盛滿,放在自己面前,一邊念經,一邊將采來的野花放在水裡,一邊供佛。水流得很快,幾個人同時一起倒水的時候,要稍微停上幾分鐘,等所有帶花的水都流走了,新鮮的水過來再換水供佛。就這樣,每年都有七天的時間舉辦這樣殊勝的供佛法會。這個習俗一直保留到現在,每年昌列寺也都會舉辦普賢願供法會。

普賢供養雲的供養,是以甚深的禪定力,從自己心間放射出無量無邊五顏六色種種光芒,每一個光芒的頂端上,化現出一尊尊的普賢菩薩;每一尊普賢菩薩的心間,又幻化出如前的種種光芒;每一光端上,又出現不可思議的普賢菩薩,他們以無量美妙豐饒的供品,廣闊地供養十方諸佛和佛子。如果我們善用自己的心力加以觀想,便可以做善巧方便且不斷無盡的供養。

再比如,我們現在供的是一杯水、一朵花,如果用普賢供養雲的方式,觀想大地有多少微塵,我們就有多少水和花。每尊佛如果和大地微塵同等量,就有那麼多的我們在每尊佛前面供養無盡美好的供品,遍滿整個宇宙虛空的來供佛。等我們漸修漸行的觀想力穩定成熟後,如此善巧方便的供養,會讓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使我們所做的功德,累積成無量無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