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命不是靠算的,福要靠自己求


時間:2017/11/18 作者:仁德

最近有些師兄朋友問關於算命的事情,說最近不順利,想預測一下,看能不能改變境況。以前就說過關於算命的事情,我想說的是,儘管有些算命先生,確實能算得準,但是卻沒有改變命運的能力。

而且,算命只能算一時,一個階段的,算得準又能怎樣呢?心裡承受能力如果不好的人,算出不好的情況,只會增加心裡負擔,徒增煩惱,而且算命只是風水學上,藉助改變外緣,達到趨吉避凶的輔助方式而已,並不能解決根本,更不能改命。

所以學佛的人,是不提倡算命的。佛教雖然也講命運,但是有別於外道機械性的宿命論。佛教主張命運是因緣所生,空無自性,不好的命運,也可以藉助種植善因善緣而改變過來。

有一位證得阿羅漢果位的師父,一天在禪定中知道自己疼愛的徒弟只剩幾天的壽命,心想:「這麼乖巧的孩子怎麼只剩下七天的壽命呢?真是太不幸了!不可以將真相告訴他,他小小的年紀,怎麼承受得了這樣的打擊呢?」天一亮,師父壓抑著悲傷,將小沙彌叫到跟前說:「好孩子!你有好久不曾回家看望父母了,你收拾行李回去和父母聚一聚吧!」

不知情的小沙彌雖然感覺到師父的異樣,但是仍然高高興興地拜別了師父回家鄉去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過了七天小沙彌還沒有回來,雖然斷了煩惱的阿羅漢,也難免為小徒弟的不幸遭遇而悵然傷感,心中正在為再也見不到徒弟而鬱鬱不樂時,小沙彌突然平平安安地回來了。阿羅漢大為驚訝,牽著小沙彌的手上下打量地說:

「你怎麼好好地回來了?你做了什麼事嗎?」

「沒有呀!」小沙彌迷惑地搖頭回答。

「你仔細想想看,有沒有看到什麼?做了什麼?」師父不放鬆地追問。

「噢!我想起來了。回家的途中,我經過一個池塘,看到一團螞蟻被困在水中,我撿了一片葉子,把它們救上了岸。」小沙彌如實地回答,烏黑的眸子,散發著喜悅的光芒。 師父聽了之後,馬上再進入神通之中觀看徒弟的命運:這個孩子不但去除了夭壽之相,並且有百歲的壽命。小沙彌的一念慈悲,不但救了螞蟻的性命,也改變自己的命運。

通過這個故事,你就能明白,如果你的命是好的話,那繼續廣植福德,眾善奉行,命會越來越好;如果命不好,那就諸惡莫作,積德行善,懺悔業障,把命運改過來,這是最有效,最徹底的方法。普賢十大願中說:懺悔業障!懺悔是消除業障,增長福慧,改變命運的法門之一。

學佛修行,通過修心來改變業力,培福懺悔,才是改變今生命運,創造來生更美好局面的根本。但是,很多人堅持了一段時間,發現沒有什麼效果,便沒有繼續堅持下去,量變達到質變,很多事情都是這個道理,不要因為暫時沒有看到效果就自己先放棄,抑或就懷疑佛法了,那不是佛法的問題,那是自己的問題。真正的趨吉避凶,真正的改變命運,最終的掌握權還是在你自己手裡。

文/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