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聽經聞法最快樂、最幸福是最大的福報


時間:2017/11/18 作者:心愿

老法師說,苦難的範圍很深很廣,我們現在講說,「濟人之急,救人之危」,那就是別人有苦難,我們要去幫助他、要去救他。老法師說,苦難的範圍,它是很深很廣。今天在社會上有地位的、有財富的人,他也是有苦難,這是一般人所疏忽的。他們說有錢人怎麼會苦難呢?老和尚說,你們不知道,他的苦難在哪裡呢?他怕錢失掉,他怕死了以後就墮三途,怎麼不苦呢?怎麼不遭難呢?他說,這些人迷在五欲六塵中,他不能自覺,你叫他學佛,他說學佛是迷信,他對於佛法一無所知,對於聽經研教,他更沒興趣,也沒有緣分。

這是真的,我一個蓮友他的親戚,這一對夫婦是在新北市做企業的,住在豪宅區。每個禮拜六、禮拜天,他因為加入扶輪社,每個禮拜六、禮拜天,都約這些扶輪社的社友到他家唱卡拉OK,唱歌的唱歌、喝酒的喝酒、打牌的打牌。就隔沒多久,我這個蓮友的親戚,他太太就死掉了,我們還到他家去誦經。就是說,老法師這邊講的,他對於聽經研教,他沒有信心、沒有緣分,沒有這個福德因緣,也沒有這個善根。他的緣分就在世間的歡樂場中。世間人看到這個人生活很幸福,很多人羨慕,全都錯了。他那種歡樂的日子能過幾天呢?過完以後,淪落到三惡道。

就像我以前跟各位講過,我在這邊內湖當副分局長,我跟我們分局長去拜訪我們這邊地方仕紳,義警中隊長,他家是豪宅。他們兩個夫妻加兩個兒子,住獨棟的別墅,一共一到七樓,旁邊都是高樓大廈,只有他們這棟別墅豪宅是在兩棟的豪宅中間,可以俯瞰整個台北市的一〇一夜景,可以俯瞰整個台北市的基隆河,美得不得了。我當時上他們家的頂樓看台北市的夜景,我說,怎麼有這麼大的福報住這裡?他們就招待我們,他們的客廳差不多跟我們講堂這邊一樣大。他還跟我講,黃副座,我跟我太太到新竹去參加,類似我們講說,飢餓三十那種,就是七天都不吃東西。他給你吃排毒餐,就把身體的毒素全部排掉。我說,那有沒有用啊?他說,很好,我身體非常好,回來以後還可以吃很多東西。他排完毒回來繼續吃,他不曉得最毒的東西就是痴毒,沒有智慧,剛才講痴毒,他沒有排。

結果他這樣招待我完,我再看他家的豪宅,他還坐那個賓士六零零,黑色的。最近他才一塊土地,跟捷運局聯合開發,賺了台幣十五億,十五億到了以後,他馬上就走了,死掉了。那一天他們在辦交接典禮,因為他義警中隊,一直到他的癌症重病現前,他穿那個制服,用跑步的,緊張得不得了,臉色發白。我問旁邊人說,他怎麼跑這麼快?他說,你不知道嗎?他得了肺腺癌末期,要死了。老和尚講,這種歡樂日子能過幾天呢?過完以後淪落到三惡道,這一件事情佛菩薩看得很清楚,他們是苦難的眾生啊,你不要羨慕啊。老和尚這一段講得真的很好。

我們都會羨慕有錢人住豪宅,坐賓士的,在大陸叫朋馳,各位不要羨慕。我們心在道上,我們聽經聞法最快樂、最幸福,是最大的福報。老和尚說,你不要看這些老菩薩念佛,他將來往生佛國。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零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