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培養信根?


時間:2017/11/18 作者:淨山

在三十七道品裡面,首先講五根、五力,都是把信擺在第一;百法當中講十一種善法,也是把信擺在第一。信首先要有根——信根。

信心有清淨、決定、歡喜、尊重、隨順之義,這些從哪來?這一定要有根。

根是什麼?一切樹木、花卉它都有根、根須,這個根一定是扎在地下,而且它會扎得很深,一棵大樹它就會向下面無限地縱橫擴展,它這種根須的力量真的不可思議。

哪怕是很不起眼的一株小草,它的根須都非常長,比一個人的身高都長,比它自己在地面上長出的部分要長好幾倍。為什麼?由於它要頑強地找到水。如果根沒有水,它在乾燥的沙礫、沙漠上,是不行的。

所以這個信根需要落在我們的心田裡面的,這個心田裡面一定要有水。其實,這個水就是智慧,智慧為水,才能滋養這個根。

如果得不到智慧水的滋養,信根是沒有基礎的,它很快會枯萎的,它向上伸展不上去。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智水滋養,信根深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