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人生無常、把握當下,得聞正法、勤修淨業


時間:2017/11/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人生無常、把握當下,得聞正法、勤修淨業

普度法師《臨終決疑撮要》云:

「凡修念佛之人,欲生淨土,每念世間一切無常,成必有壞,生必有死。若不親聞佛法,則捨身受身,輪轉三界,四生六道,無解脫期。我今有緣,得聞正法,得修淨業,唯佛為念,舍此報身,當生淨土。入彼蓮胎,受諸快樂,永脫生死,不退菩提。此乃大丈夫平生之能事也。」

普度法師是元代的一位高僧,這段文寫得非常的好。也告訴我們一個人一生應該要追求的目標。我們出生為人,每個人一期的生命,都會經歷生、老、病、死,對於有生死的凡夫而言,一生最重大的事情,就是解脫生死跳脫三界,往生淨土成就佛道。所以我們為什麼每天念佛?就是為了解脫生死。沒有念佛會因為業力的牽引,使得我們繼續無止盡的生來死去沉淪六道,對不對?

所以「凡修念佛之人,欲生淨土,每念世間一切無常,成必有壞,生必有死」,有生必有死,這是生命的自然定律。我們生命有生、老、病、死,氣候有春、夏、秋、冬,萬物有生、住、異、滅,地球有成、住、壞、空,世間不變的真理,就是一切人事地物都在變。

諸位!你我是凡夫,我們的身心也每天在改變,你昨天想的,今天會不會改變?會。你的心念剎那剎那之間,生滅不定,你的外貌會不會改變?會。昨天的你跟今天的你,外貌完全一樣嗎?不。如果你感覺一天的差異不明顯,十年前的你跟現在的你外貌有一樣嗎?如果你覺得這十年,你的外貌改變不是很大,再說三十年前的你跟現在的你,有一樣嗎?如果以師父個人而言,三十年前的我,跟現在的我差很多。三十年前的我還是在家人,現在是出家人,外貌的差異很大。三十年前的我皮膚很好,不像現在有一點雞皮鶴髮了,當然不一樣啊。所以我們的身心世界,是剎那生滅不住的,一切萬事萬物都是如此。

我們生活在這個娑婆世間,有一期的生、老、病、死,有生必有死。我們都不要,誰願意生生世世輪迴受苦啊,所以我們才隨順得遇佛法的因緣,好好的念佛修行,了辦生死大業,往生淨土,轉娑婆的惡緣為淨土的善緣,對不對?就是這樣子啊。所以成住壞空,生老病死,這就是無常的真理。如果我們沒有親聞佛法,那麼捨身受身,輪轉三界四生六道,沒有解脫之期。你這一生不願意用心修行,解脫生死大業,來生縱然你能夠再出生為人,又有一期的生命,你無始劫以來的生死問題,總有一世你要徹底的圓滿解決,這一生不解決,下一生還是得再面對,對不對?一個有智慧的人,怎麼會把自己生死的解脫,擺在不可知的未來,才肯去面對呢?所以我們若在此生遇到佛法,有遠見的人,有智慧的人,有想要了生脫死的人,一定把握當下好好聽經聞法,好好拜佛念佛,好好守戒放生,好好斷惡修善,好好修心養性,讓自己能夠超越生死的束縛,讓自己能夠往生淨土成佛。所以今生有緣,得聞正法、得修淨業,那就是我們宿世的善根在這一生流露了。我們能夠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可見得我們跟阿彌陀佛有緣,或許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在發願修行的過程當中,曾經跟我們結下因緣,我們跟阿彌陀佛有緣。

善導大師在《觀經疏》告訴我們,我們虔誠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淨業行者,跟阿彌陀佛的因緣,是親、是近、是增上。親緣、近緣、增上緣,如果用簡單一點的話來說,願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跟阿彌陀佛很親近,不願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跟阿彌陀佛很疏遠。

諸位!你要跟阿彌陀佛親近還是疏遠?親近。所以周遭有那麼多人,跟我們一起學佛修行,我們跟他的因緣非常的深,我們好好的珍惜,這就是惜緣。那麼臨命終有善知識來為我們助念開導,幫助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因緣更是要珍惜。我們從《觀經》下品下生,看到一生造盡五逆十惡的罪人,臨終才遇到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使得這個平生造盡逆惡之罪的人,竟然稱念十聲阿彌陀佛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這個教導逆惡罪人的善知識,就是往生善知識,是不是這個往生者生命中的貴人,對不對?那過去世一定是結好緣、結善緣、結法緣、結佛緣。不然一個人在臨命終,即將要死了,有人來幫助我們邁向菩提大道,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善根福德因緣。

普度法師在《廬山蓮宗寶監》告訴我們,「有緣得聞正法,得修淨業,唯佛為念,一心念佛。」

一個人即將要死了,最要緊的念阿彌陀佛聖號,我們不要說念阿彌陀佛名號,可以讓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算是在臨終將要死了,心念念念是阿彌陀佛的聖號,也會比較快活的死,你要相信嗎?因為大部份的人臨終要死了,都是病死的比較多,發生意外車禍而死的畢竟少數。九二一大地震,突然房子垮下來壓死了,這畢竟不多。坐飛機突然在半空,砰!爆炸了,飛機解體了,屍骨無存,這畢竟很少。大部份人都是病死的,臨終受身心疾病的纏繞,非常的痛苦。每一個人的臨終,不一定是在什麼時候,說不定臨終就在今天現前,對不對?所以我們臨終,不管是在什麼因緣之下舍報,我們都要保持正念一心念佛。所以古德有二句話講得很好,請諸位跟著我讀一遍:

「華台迎接無疑士,寶手提攜有願人」

看你們在跟著師父念的聲音,就好像要往生了,是不是想睡覺啊?「華台迎接無疑士」,就是阿彌陀佛的蓮台,要迎接對念佛沒有疑心的人。「寶手提攜有願人」,就是阿彌陀佛的寶手,就是要迎接有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

你只要相信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願、有行,就是有信,信、願、行是一體不二。信具足願行,願具足信行,行具足信願,在名號六字當中,具足圓滿的信願行往生三法。當然這個道理你要了解,你要去研究善導大師《觀經疏》所說的六字釋:「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這段疏文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

那麼我們一個人在臨命終,正念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前,就是因為我們平生念佛,所以現前使我們有正念。不論你是因為自己念佛的功夫很好而產生臨終的正念,還是因為阿彌陀佛現前,對你的威神加持,使得你有正念,你都一定是正念往生。

所以「舍此報身,當生淨土」,報身就是業報身。我們這個業報身,是煩惱所成就的。所以當我們舍掉業報身的時候,就往生淨土進入七寶蓮花之中。當然往生淨土有胎生、有化生。我們從《無量壽經》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有胎生、有化生,不論胎生化生,只要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永脫生死,不退菩提,就是大丈夫平生之能事。一個人一生能夠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最幸福最快樂,對不對啊?所以念佛人是常常有法喜,快樂修行的感受。因為生命得到圓滿究竟的解脫,所以我們的人生,因為有阿彌陀佛而有意義,我們的人生,因為有阿彌陀佛而有價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