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祖宗積陰德感召楊榮年少及第


時間:2017/11/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祖宗積陰德感召楊榮年少及第

楊榮是明代福建省‧建寧縣人,他的祖宗三代都是劃渡舟的船夫,直到楊榮這一代,才讀書做官。在科舉時代,讀書做官是最高尚的事,不像現代讀書人,不受重視。所以在我們中國人的舊觀念中,一個人能學優而仕,必定是祖宗積了陰德。現在我們來談談這位楊榮先生,他的祖上做了怎樣的好事?

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真是多災多難,若老天久不下雨,即會發生旱災,若雨下得太多,又會發生水災。《法華經》上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真是很有道理。並且娑婆世界的人心,又特別險惡,有時發生了災禍,常會有惡人乘火打劫。當水災發生時,洪水沖毀了房屋,溺死的人們,居民的財物,都隨著滔滔的洪水漂流滿河。很多搖渡舟的船夫,都乘機大發水災的橫財,爭著撈取漂流在河中的財物,滿載而歸。可是楊榮的曾祖及祖父,雖是貧窮的渡舟夫,卻不為滿河的橫財而動心,一點也沒有撈取河中的財物,只是全心全力救渡水災中沉溺的人們。那許多從沉溺中被救出的災民,因為家破人亡,也無法報答救命的恩德。因此其他撈取財物的渡舟夫,都成了富人,唯獨楊榮的曾祖及祖父,只救人而不撈財,還是貧窮依然。鄉人們認為,姓楊的渡舟夫,錯過了千載難逢發財的好機會,暗暗譏笑楊氏父子,真是大傻瓜。

到了楊榮的父親這一代,家境才漸漸的寬裕。有一天,一位道人經過楊家的門口,對楊榮的父親說:「你的父親及祖父,積了很大的陰德,子孫應當顯貴,最好把你父親及祖父,葬在某地。」楊家按照指示的地點安葬,就是現今的白兔墳。後來楊榮誕生,自幼讀書聰明伶俐,二十歲就考中了科舉,官至三公,皇帝還追贈他祖父及曾祖父同樣的官階,子子孫孫很興盛,在社會上都有美好的聲望。(取材《自懿行錄》)

【湘清按】:一般世俗認為大傻瓜的人,往往實際上是大智慧的人,如楊榮的曾祖父及祖父,即是最好的實例。世人不知積德行善,只迷信風水,殊不知行善的人,自然能葬善地,若作惡多端,講究風水亦徒然。俗語說:「福人葬福地。」從以上的故事,可得一有力證明。所以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惟以勤行眾善為急務,不可迷信風水及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