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有這個因素,為人處世的結果一定會很好


時間:2017/11/18 作者:東華禪寺

你不要總想著:我要開悟,我要成佛,我要了生死。佛教講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種善因就得善果,種惡因就得惡果。佛教特別注重緣起。緣起好,最終的結果就好;緣起不好,結果肯定不好。比如今天你要出門談一筆生意,可是一出門就摔了個跟頭,或者一上車就把腳給卡住了,一波三折,當你終於見到你的合作夥伴,與他達成了協定,彼此合作了,最終你們肯定不會有一個圓滿的結果,因為起因就已經不好了。

還有一種相反的現象,比如今天你同樣要談一筆生意,剛出門,還沒有招手叫計程車,計程車已經停在你身邊了,司機對著你微笑,說:「先生,需不需要我帶您一程呀?」你一高興就鑽進車去了,跟司機說你要到什麼地方。司機說:「哎呀,那個地方我很熟悉!」他沒有繞半點彎路,很快就把你帶到了目的地。本來你預計要半個小時才到的,結果十分鐘就到了。

你跟合作夥伴一見面,一見如故,彼此都感覺很熟悉,於是彼此都敞開心扉,互不防備,互相信任,很快就達成了協定。結果合作之後很順利,成功率很高,彼此都獲利。這就是緣起好,結果就圓滿。如果緣起不好,即便彼此勉強達成了合作協定,最終肯定也不是一個很好的結果。所以緣起是一種預兆,無論你信不信。

佛教講的因緣法並非佛教的專利,它適用於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各個民族,乃至世間的萬事萬物。因為世間萬事萬物都是由因緣和合而產生的,都是因果的產物,不存在一件事有了結果沒有因,或者有了因沒有結果,有開始就有結束。

有的人說有些事情是有開始沒有結果的,怎麼可能沒有結果呢?所謂的沒有結果只是事情沒有成功,中途夭折了,而這本身就是一種結果。萬事萬物都離不開因果。

如果我們用世俗的方式來理解因果,所謂的因緣和合就是外因與內因都具足了,結果自然就產生了,也就是因果自然就構成了。如果只具備了內因或者只具備了外因,因緣就不具足,只具備了一半的力量,因果也就無法構成。所以要做事,就要讓內因和外因都具足,當二者都具足了,因就成熟了,果自然現前。而最關鍵之處是初因,也就是我們最初的那一念,那一念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東華禪寺從2008年落成慶典的那年開始打禪七,到今年已經是第五個年頭了,男眾已經打了五次禪七。每次打禪七都是女眾護七。記得第一次讓女眾護七的時候,有幾個女眾很羨慕地說:「哎呀,還是做男的好,如果我們是男眾,就可以去打禪七了!可是我們女眾還要給他們護七。」但是,一年兩年、三到五年這樣下來,我再也沒有聽到女眾這樣說了,不知道你們心裡有沒有這樣想啊?是真的沒有,還是假的沒有呢?

有想就正常了,沒有想就不正常。如果你沒有想,說明你的境界很高。境界很高就不是人的境界,而是菩薩的境界了,所以我才說不正常。我相信有這種想法的人很多,希望也能像男眾一樣打禪七。但是以我聽到和看到的,我更相信有一多半的女眾不需要打禪七,只要護七就好了,護七也是一種修行。而且你有護七的心態,能歡喜奉行地護七,你的境界更高。修行最終修的就是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