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華法師:家中如何供奉佛菩薩?這些規矩你必須懂


時間:2017/11/18 作者:仁澤

編者按:很多人都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卻不知道還有一個「東方琉璃世界」。「東方琉璃世界」是由藥師佛願力而成,佛經中講,「東方琉璃世界」是與阿彌陀佛的極樂佛國同樣殊勝的佛國淨土。「東方琉璃世界」教主藥師佛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並稱橫三世佛,但是實際上,大家往往只知道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而不知藥師佛!那麼這位能和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並稱的藥師佛有何來歷?怎樣修行才能去到「東方琉璃世界」?2017年9月6日,上海蕭涇古寺住持妙華法師做客鳳凰佛教原創節目《師父來了》,講解你不知道的藥師法門。並就網友關心的問題進行了線上答疑解惑,以下為妙華法師針對網友提問進行開示。

網友問師父:家裡供奉藥師佛有什麼講究?是否可以和其他佛像擺在一起?在家裡供奉佛像有什麼好處?

妙華法師說:家裡的藥師佛可以跟其他佛菩薩供在一起。很多人有這樣的顧慮,說請神容易送神難,請一尊佛像供在家裡很容易,但是生怕上香、供水或者其他儀軌沒做好,反而得罪了佛菩薩,降罪於我。其實大可不必有這樣的顧慮。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佛的願力是要普度眾生,你把這麼一位寬廣胸懷的佛菩薩請到您家,對你是有好處的,不會因為我們做得不到位而懲罰我們。

我們請一尊佛像放在家裡,第一,要學習佛菩薩度眾生的願力。禮佛不是偶像崇拜,而是見賢思齊,要學習他的願力,學習他的福報,學習他的道德,學習他的智慧,不斷地完善、提升自己,最後把我們自己也變成菩薩。第二,請一尊佛菩薩聖像在家,你平時怎麼樣對待家人,那你就怎麼對待佛菩薩。比如我們起來之後會跟父母問早安,那我們就以供一杯水、上一炷香的方式問佛菩薩早安。還有,當家裡有一些重大的事情的時候,也可以在家裡的佛菩薩聖像前祈禱,希望得到三寶加持,讓這件事情順利做下去。

比如:今天很多人出差,坐種種交通工具,有時候會有所擔心。所以我建議你每次出門前,可以跟佛菩薩告假,說:「佛菩薩,最近我有公差要出門了,這段時間不會在家裡跟您匯報功課或者供奉禮拜您了,但是希望在外面的時候我會稱念您的名號。希望我這次出門所做的事情都能夠一帆風順!回來再向您匯報!」想到家裡面有佛菩薩牽掛著你,這無形當中,你就會心裡感覺很溫暖、很安心。外面辦完事,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點一支香、供一杯水,跟佛菩薩匯報這次出去的得與失。

有佛法僧三寶的地方,一定是最吉祥的地方。如果大家有糾結的話,聽完我這個解答,不要再猶豫了,趕快請佛像放在家裡。因為把佛請回家,就是把吉祥、福德、智慧請回了家!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