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的人,要不相信這個話,你對佛法是邊都沒有沾上


時間:2017/11/18 作者:王習訓

大乘教用什麼安心?用法性安心。學佛的人,我說得很多,常講,學佛的人第一個概念,正確的概念,一定要相信人是不會死的,你要不相信這個話,你對佛法是邊都沒有沾上。為什麼人不會死?法性不生不滅。六祖惠能大師,大家都知道,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他說了些什麼?只說了五句話。第一句話他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你相不相信?自性是什麼?真心,我們真心本來是清淨的。第二句話說,“何期自性,本不生滅”,第二句是講我們的自性不生不滅。生滅是什麼?生滅是身體。

前面跟諸位報告過,現象是生滅的,但是現象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身體是假的不是真的,身體有生有滅,生滅是身。這個身,佛說不是我,《金剛經》上前半部告訴我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為什麼?這四樣都是生滅法,自性裡頭沒有,自性是真心,真正的我。這是什麼?這是我的身體,是屬於我的,我的身體不是我。好像我們穿的衣服,這衣服是什麼?衣服是我的衣服。我的衣服,衣服不是我;我的身體,身體不是我,這個概念要有,你的心就安了,心不會被外面境界干擾。這是什麼?這叫定功。外面境界,不管它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不受外境干擾,這叫修行人,這叫真正覺悟的人。《楞嚴經》上說得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不被境界干擾,你就能夠主宰境界,自己做主,不被它所動搖,這跟諸佛如來就沒有兩樣。諸佛如來的本事就是不被外境干擾,他能夠主宰外面境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二集)2013/7/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