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什麼是世上最高的功德?


時間:2017/11/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在《如是語經》上云:功德是幸福、如意、喜樂、可親、愉悅的別語(這裡的意思是,善行果報所帶來的幸福與安寧)。

2.功德是洗滌與淨化心流者。│法護阿闍梨(六世紀巴利經典註疏者)

3.功德是福樂,善巧方便是帶給自己福樂的技能。│阿姜摩訶布瓦

4.三種今世善業的功德果報:不斷功德的累積,能趨吉避凶;功德在命終時,能帶來安寧;是功德決定眾生的來世。

5.佛語:心清淨,是世上最高的功德。

6.年那達摩尊者:佛陀不斷地強調布施與戒德的重要性。在行禪道上,應當培育對自己戒德與布施的憶念。例如,在經行時自問:「今天,我做了什麼功德事?」

7.禪修者不能入定的一個原因,是他們白天未做足夠的功德。│阿姜剛訶

8.功德是止的坐墊,是寧靜的基礎。假如我們行善——說善語、做善事、布施、慈悲——,那么心就會體驗喜樂。那些善行與由此自然而來的快樂,成為定力與寧靜的因緣。善德與布施的力量趨向喜樂,正是那種善巧的喜樂,構成了定力與明辨的基礎。│阿姜剛訶

9.我們的善行有許多形式,不過簡單講有兩類:

一、做為因的功德,也就是我們得做的善行;

二、做為果的功德,也就是來自我們善行的福報。

10.做為因的功德有三種:布施的功德、守戒的功德、禪修的功德。

11.布施的擴展還包括了把功德回向他人的功德與隨喜他人功德的功德。這三類歸在一起,因為它們都與嫉妒、慳吝相剋。

12.持戒的功德擴展還包括了對值得尊敬者表示尊敬的功德,比如對長老、對該感恩的人的尊敬;還有助人行善巧之事,分享你的力量、財富與智慧的功德。這三類歸在一起,因為它們都與人際之間的美德有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