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接法再多也不如從師修持重要


時間:2017/11/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在很多弟子,都經常祈請我們傳法,傳這個法,傳那個法……我們在國內現在傳法相對而言比較少。早期在國外,不管是在歐美、還是在東南亞等國,台灣、香港等地,很多高僧大德會觀察因緣,到各個國家、地區走一走,把合適當地居士們修持的殊勝佛法傳一傳。

比如美國這些地方的道場很特別。像我們在美國的道場,最早是一個天主教的大教堂,我的一個老鄉嘉珠老活佛買下後改成藏傳佛教寺院。儘管現在變成了藏傳佛教的寺廟,但是教堂的十字架還在,因為嘉珠活佛覺得把人家的教堂買下來了,如果又把十字架給人家拿掉,感覺有些不近人情。

現在我們的弟子們只有一個傳承、一個法脈,跟著一個師父,好好去修行,從修行的角度來看,一門深入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最為難得的。偉大的佛陀傳下了八萬四千法門,並不是要我們全部一一修持,而是應娑婆世界不同眾生的習氣,為了調伏他們不同的心念,才有了無邊的善巧方便。這個法也好,那個法也好,沒有一個法是不好的。但是,你能修多少呢?

我們從小在昌列寺出家,最早是我的親舅舅,我母親的二哥旦牌喇嘛來教我們。我和阿迦喇嘛算是他的兩個大弟子,然後是桑吉堪布、阿根堪布等等。當他教了我們五六年以後,覺得自己佛法等方方面面的水平不夠高了,就和三郎師的父親(很出名的瑜伽士)一起,請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來昌列寺教我們。從那以後,一直到老上師涅槃,我們一直跟著老上師學習,一師一法一本尊,這樣一門深入精進聞思修佛法,比較不容易亂,也是修行的一大竅訣。

如果能將具德上師看作是佛陀的法身,並以堅定不移的恭敬信心,虔誠祈禱,則不需要依靠其他法門,就能生起證悟的智慧。在印度和西藏的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實例。比如,那諾巴追隨上師帝洛巴;龍智追隨龍樹菩薩;吉美林巴大師和龍欽巴大師相應的故事;還有大譯師毗盧遮那和邦·米旁貢波大師。經續上或大德們要強調的是上師瑜伽的功德和重要性,而不是以它取代所有修法。少數利根者的確只修上師瑜伽,就能圓滿一切功德。但對一般人而言,跟隨傳承上師的教導,是最可靠的,也是最有利益的。

著名的噶當派大學者、大成就者喀拉恭瓊格西曾說過,「修行者一定要明白,上師是世間法和出世間法所有成就的來源,如果不恭敬上師,對上師沒有虔誠心和感恩心,即使精通三藏,也不會有任何成就。」大家要知道,來自傳承的加持,是能不能證悟的關鍵因素。不只是出世間法需要依靠上師,世間法,離開了引導我們向上的善知識,恐怕除了造業以外,也很難圓滿。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成就,都要依靠上師。

因此,一個佛弟子,就算跑各個道場,皈依各個傳承的上師,到處求法,接法再多,也不如老老實實,簡簡單單跟著自己唯一的師父修持重要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