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聲音悅耳的因果


時間:2017/11/1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生活中只要別人做功德,你隨著發起歡喜心,一樣的會有功德。相反如果你沒有隨喜,反而心生惡意,那麼此後所得苦報,自然也無法避免。

有日釋迦牟尼佛在說法的時候,有一位比丘起來問佛陀道:「佛陀!我們的世尊!善和比丘,以什麼因緣,會長得那麼醜陋?可是,他的聲音卻是那麼清脆和雅?而且,在同道中,很快就獲證羅漢果,請佛陀指示!」

當然無論什麼問題,佛陀都能為大眾解惑。

佛陀說道:「在久前,當人的壽命有四萬歲的時候,也就是拘留孫佛在世度完有緣的眾生而進入涅槃後,當時的國王,得到佛陀的舍利,於是招來很多土木工人,建造一座巍峨的七層寶塔供養舍利子。這時,有一個工人對工友們說:『僅僅幾粒舍利,國王幹嘛得建築這麼大的寶塔來供奉?這樣不是既浪費金錢,又浪費人工?』工友們聽了這些話,很不以為然,並勸他別多嘴。因為建塔是好事情,不要出口破壞。當寶塔快完成時,那工人又再生起輕慢心,但沒有人理睬他。七層寶塔終於完成了,很多來觀光的人,都異口稱讚,生歡喜心。這時,那個造塔的工人,知道自己犯了錯誤,不該對莊嚴的寶塔起這輕慢心。為了懺悔前罪,他辦齋供眾,多結善緣,並且在塔尖上,行大布施,懸掛一個金鈴。弟子們!當時起輕慢心的,就是現在的善和比丘。由於他的輕慢佛塔,所以有醜陋之身的果報。後來他能夠悔改,並奉獻金鈴,所以今生他有和雅的聲音,使聽到的人,都能覺得心情舒暢,感到歡欣。」

普賢菩薩的十大願中,有「隨喜功德」一個大願。

正在修行學佛之人,都需要去反思一下,不要以輕慢心來對待他人生起的隨喜心,如法遵行菩薩的大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