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科學以物質為基礎,物質是個假象,結果肯定就有問題


時間:2017/11/18 作者:妙音

【科學以物質為基礎,物質是個假象,結果肯定就有問題】

我們對古人懷疑,錯了。對今人實驗室裡面東西有信心,是可以相信。你的實驗有沒有錯誤?科學家能多有幾個普朗克這種精神那就好了,人家真是叫打破沙鍋問到底。他去找物質,物質到底是怎麼回事情?把物質的根源找出來了,原來是個假象。今天科學完全是以物質為基礎,物質是個假象,你的結果肯定就有問題。中國古人他不是以物質為基礎,他以精神,而物質是精神變現出來的,這就比你高一層了。可是真正的東西還不是這個,佛法裡面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把精神也包括在其中,不但精神,連自然現象都包括在內,假的不是真的。什麼是真的?真如是真的,本性是真的,這個東西看不見,六根接觸不到。眼耳鼻舌身能接觸物質現象,意識能接觸到心理現象、自然現象。自性,哲學裡面講的本體,它不是物質現象、不是精神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你就沒法子了。

這個理論就是佛在大乘經上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極樂世界沒有人設計,也沒有人建造,自然成就的。像我們這個地球、我們的太陽系,也沒有人設計,也沒有人施工,也沒有人建造,怎麼來的?從心想生,眾生的共業。這個你要搞清楚,非常有味道,不可思議。凡是我們想像,我們打妄想我們怎麼設計、我們怎樣施工來建造,那都是臨時的,那都是無常的,不長久的。只有從清淨心、智慧心那個裡面生出來的成就的這些現象,像極樂世界、華藏世界,永恆不變,依正莊嚴。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七九集)2011/7/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47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