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如果不是自己心裡懂,就不是真正懂


時間:2017/11/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今人們到處找功德,多數人在找功德。我不見有多少人找戒惡之道。他們這麼想要功德,卻不知把它存在哪裡,這就像是在染一塊污穢未洗的布。│阿姜查

如果我們想染一塊布,就先得把它洗乾淨。不過多數人不那麼做,看也不看,就把它放進染料。那塊布如果不乾淨,染了更難看。想一想!染一塊又髒又舊的破布,能好看麼?

佛陀教導說,要在任何情形下,有念住,有自覺。惡從身業、語業、意業中生起。一切善惡、利害,都來自身、語、意。今天你把身、語、意帶來了麼?還是把它們留在家裡了?這就是你必須看的地方,就在這裡,不必看太遠。

1.看著自己的行為、言語、思想。看自己的操行是否有錯。人們就是這樣。你必須仔細看,只要看著你自己。

2.既然有這麼多的人在找功德。那就得學習找怎樣戒惡。不過沒有多少人對這事有興趣。

3.佛陀的教導很簡要,只有三句話:諸惡莫作,那是諸佛的教導,這就是佛教的核心,人們卻不停地跳過它,他們不要這一句。離棄一切惡行,大大小小,身業、語業、意業……這就是諸佛的教導。│阿姜查

4.棄惡修善——這是佛教的核心。諸惡莫作,不犯任何錯事,無論借著身、語、或者意。那是正善修行,是諸佛的教誡。現在我們的「這塊布」就乾淨了。

5.接下來是——行善巧事「眾善奉行」,使心有善德、善巧。如果心有善德、善巧,我們不需要到處找功德了。即使坐在家裡,也可以修功德。

6.但是,多數人只會到處去找功德,卻不放棄作惡。回到家裡兩手空空,又恢復一臉慍惱的老樣子。這樣的心念人們不注意,這離功德還遠著呢!

7.這些事我們也許懂,但如果不是自己心裡懂,就不是真正懂。如果我們的心善良,有德,它就有喜樂,我們的心就帶著一股微笑。可我們多數人,難得找到時間笑,不是嗎?我們只能在事情順心時才笑。

8.多數人的快樂,有賴於事情順從自己的喜好,必須得世界上所有人都只說好聽的。你是這樣尋找快樂的麼?要世上人人只講好聽的,可能嗎?如果是這樣,你什麼時候才能找到快樂?

9.我們必須用正確的方法找到快樂。無論它是什麼,無論對錯,不要盲目地執取它。只注意它,接著把它放下。當心自在時,你就會笑了。對什麼事一起反感,心馬上敗壞,接著煩惱隨即而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