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是人人就有轉「毒」為「藥」的能力


時間:2017/11/18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佛教徒經常講:業障深重,人人都要懺悔業力。業力的「業」不單是一個問題,業有業因和業果。因此,我們平常講的因果,不是說業障深重那麼簡單。業播下的種子,到底是什麼種?如果是毒種子,你不可能讓它開出良藥的花來。如果要讓種子開出良藥的花,結出良藥的果實,中間也要有很好的醫生去提煉它。這就必須要學會:將煩惱轉為菩提,這也要有佛菩薩的慈悲加持,佛菩薩會帶動我們去轉換。

凡夫俗子們,平時摸到了毒,就是毒;摸到了藥,就是藥。當你自己沒有能力轉換之前,一定不能以中毒當作自己成為良藥的代價,因為那是你目前還做不到的。

從古至今,能夠做到轉「毒」作「藥」的大成就者有不少。比如,我們中國人熟悉的濟公和尚。有些人勸人喝酒吃肉的時候,就喜歡說他那句名言: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但對於凡夫俗子而言,哪有佛祖在心中?只不過變成一句口頭禪罷了。人們只知道前兩句,後兩句「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濟公和尚講得很清楚,凡夫俗子誰學他,那是會下地獄的。現在,沒人敢背後面兩句。一背出來大家就都不敢喝酒吃肉了,畢竟還是有警惕的作用。濟公活佛可以做到,大家能做到嗎?人們做不到,卻偏偏願意學這種東西,內地也有,藏區也有。

古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有的是屠夫出身,有的是獵人出身,還有的是船夫出身,打鐵的,補鞋的等很多賤民從事的行業中,都出過大成就者。那諾巴大師去尋找帝諾巴大師的時候,到處問誰認識大成就者帝諾巴大師?結果沒有人認識,只知道一個賤民出身的乞丐叫帝諾巴。那諾巴大師走過去一看,垃圾堆邊上坐了一個老頭兒,鬍子拉碴,骨瘦如柴的,在那裡烤魚、吃魚。如果是凡夫俗子看到這個情形,一定掉頭就走了。那諾巴大師畢竟是那爛陀寺最高的大班智達,那裡是當時佛教的最高學府,也就是唐僧的母校。這樣的大班智達,當然有自己的見解。他一看到眼前的乞丐就生出歡喜之心,認定:這就是自己生生世世要追隨的上師。當他生起了這個念頭,帝諾巴大師打了個響指,那些被烤,被吃的魚,全都活蹦亂跳起來。

有個台灣弟子,曾被他那個所謂的師父,帶到阿里山上。這個「師父」叫了一大盤蝦,吃得津津有味。那個弟子就在旁邊看「師父」是怎麼吃蝦子的。他吃剩下最後一個蝦,就放在這個徒弟面前,並問道,「你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嗎?」那個弟子說,「師父,蝦啊!」「對,你就是個蝦子(瞎子)!」然後就結束,下山了。這個笨蛋弟子後來跟我學了很久,他非常興奮地說,「我真是遇到高人了,他告訴我:你就是個蝦子(瞎子)。」我告訴他,你前面放的那個,不叫蝦叫什麼?這些人根本就是冒充的,類似這種騙子,現在比比皆是。我們藏區也有,什麼拿個哈達從人家身上取病毒,各種招搖撞騙的方法也不少,裝大成就者去騙錢。

如果真是大成就者,那沒有問題,可以到處講經說法。法賴僧傳,法,才是佛法真正的精華。佛陀教我們「依法不依人」,這一點一定要記住。很多大成就者,也傳講殊勝的佛法,但有些行為上卻表現得不太如法。之所以是大成就者,是因為他們能夠用獨特的方法,消除大家對他產生出的雜念與邪見。

龍樹大師的師父薩拉哈巴大師,是個三藏大法師,卻突然結婚了。那個時候,幾乎所有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很多人都在毀謗大師。國王迫於壓力,只好把薩拉哈巴大師抓了起來,準備殺掉他。當所有人都來看熱鬧的時候。大師讓國王把自己的妻子叫來。沒想到,妻子一出現,大師突然抓起她,塞進了自己的身體。人們看得目瞪口呆,這時,大師講了一句話,「昨天之前,我不是比丘,因為我只是個俗人比丘;從今以後,我是真正的比丘,我已證悟空性,我是勝義比丘!」他用這樣的方式來調伏大眾。

作為凡夫俗子,首先要老老實實當個世間的修行人。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以前經常講到大成就者的故事時,會說:「這個世界上,的確有大成就者能做到以神通調伏眾生。但是,很多人只是狐狸,不能學人家老虎跳懸崖。老虎能跳過去的地方,狐狸如果去跳,就會把自己摔死!」

因此,關於大成就者的故事,大家無論聽禪宗的公案,還是藏傳佛教的故事,也許會覺得不可思議,但那都是覺悟者的經歷。身是菩提樹,心是明鏡台。客塵會經常污染它們,煩惱障與所知障的污濁之塵可謂無處不飄散,經常把我們本來光明的心,原始清淨的心,一層層地污染。就像天空如果起了霧、雲、塵,被遮蔽的太陽就好像消失了一樣。其實我們的佛性,如太陽一般,從來就沒有消失過,只是大家的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等,以及對三輪的執著,把自己的佛性給遮住了。「何處惹塵埃」,是覺悟者的境界。當你自己有能力飛到天上,跨過雲層看到被遮住的太陽,才有資格講這句話。因此,作為凡夫俗子只有一個辦法,老老實實洗自己的心,老老實實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