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戒律如鏡照我心時時拂拭莫染塵


時間:2017/11/18 作者:仁德

文:本源法師

學佛是什麼意思?就是要以佛的行為、佛的起心動念,作為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的行為。那對於佛來講,他其實沒有戒律可持,他的內心就是一個好的心。我們的心裡 是自私的念頭,所以說我們要學佛,就是要有所約束。我們的心、我們的行,要向菩薩靠攏,所以我們要受持菩薩戒。

受持了做不到怎么辦?做不到不要緊,但是你要經常把戒律拿出來對照。戒律就是一個鏡子,你反反覆覆的誦,越誦戒體越深,這個時候你內心的定力就越來越強大。比如做一件事情,你去吃肉,天天有人在旁邊提醒你:“這個肉是你前世的父母呀,今天在吃的肉,這是你前世的父母呀;明天在吃時,還是你前世的父母呀。”總有一天你嚇得不敢吃,因為你是在持戒嘛。

如果說你沒有受戒,無所謂呀,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沒有心理障礙。但是你持戒了以後,你的戒體發生作用,你就有心理陰影,你做錯了還知道去懺悔。沒有受戒的人,根本不知道去懺悔,他的罪業一天一天在增加。你受戒了以後,你知道自己業障深重,你有認知的。

所以一定要去受戒。佛陀也講:“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位同大覺已,真是諸佛子。”願意去受佛的戒律,你就是真正的佛子,離成佛也就快了。你現在害怕去受戒, 現在很多人害怕不願意去受菩薩戒,其實反過來的意思也就是“我不願意成佛“。其實他學佛,發的是虛妄之心,因為願心不夠強。你看弘一大師為什麼也講,他受的也是菩薩戒,但還說自己只是一個五戒的,菩薩戒沒有持圓滿。所以這個就提醒我們,現在我們這個時期一定要好好的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菩薩戒受了以後,就是要督促你向佛慢慢的靠近、慢慢的靠攏。所以說我們在座的各位要勇於去受持,一定要去做一名菩薩。而且經常要把菩薩的戒律拿出來誦,來對照自己,我哪條今天犯了?犯了以後不要緊,反反覆覆的去改,總有一天我相信會改掉的,你肯定比沒有受戒的人進步多了。所以說,要好好的去受持戒律,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