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親身經歷:自己貪小便宜吃大虧的惡果


時間:2017/11/18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貪心好比一個套結,把人的心越套越緊,結果把理智閉塞了。——巴爾扎克

①想起來真是很慚愧,甚至也感到無地自容,在我童年時期,一個人在家感到孤單時,多次我都非常自私自利的去敲我家附近女同學肖秀麗(化名)家的門。也就是說,那時,我也總是「不請自來」而不自知,或者說,我在那個當下並沒能及時意識到自己這類行為已經傷害了她!舉個例子,由事後她對其他同學的訴苦得知,大概意思如下,她原本是想寫作業,或者看電視,我未能徵求她的意願便敲門,她也不好不開門,直到事後我才後知後覺般得知,我來了後,她的計畫被我無意識間干擾了。客觀分析,肖秀麗也不太善於言說和交流,或許因此,她對我感到不合心意的地方一次次的壓抑在了心裡而未選擇溝通。從一種自我反思的視角來說,是我太貪婪了,更細緻的說,我太貪小便宜了,我不應該這般對她。那時,我貪婪的去她家為了吃她的食物,這食物本來就是她的,我占了不該占的便宜定會受到天譴,只要是人,做了傷害他人的事,在潛意識中都會有負罪感,顯意識層面總是習而不察、意識不到,潛意識中的自己會感到不安與焦慮,甚至自己飽受自我良知層面的煎熬……

②中國政法大學心理應激微反應課程主講人姜振宇曾說:「一個人自己狀況越好,就越對別人好,也越包容,而所有苛刻的行為模式,一定來自於自己的苦難,那是一種反噬心裡。」我終究自食惡果了,我對秀麗的傷害都回到了自己身上。我種惡因得惡果,惡業力感召惡人。剛入社會時,我也有自己的種種壓力,儘管我知道還有許多人壓力比我大許多。那時的我,也常在家裡準備工作前期的事,可也真是總是被一個公認了的常占他人小便宜的親戚駱淑惠(化名)強制性占小便宜,換句話說,駱淑惠也老是不電話通知或者不微信預約諸如此類的就把孩子帶到我家留給我帶,帶過小孩子的人都知道,小孩子太小時必需有人看著。駱淑惠這類做法真的是負性影響和破壞了當時的我的學習計畫,本來我也準備看書學習,由於惡業成熟時感召到的被駱淑惠中斷學習時間較多,導致我工作上的準備不夠充實,多次實質性的影響了工作進度。真是慘痛的教訓!唉!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總之,我曾經對秀麗所做的不請自來般傷害性質的事件還真是在某種維度上和而駱淑惠不請自來非常重合、很相似。真是報應!《易經·坤卦·文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③曾經太年輕,那時做建材類行銷,實習期間,我總是也只看見了眼前的利益,而也未能真正的考慮他人感受。譬如,工作時間範圍內,我看見上司正在看電子書,我很愚蠢的走到他面前說出我的疑惑請他解答,一次又一次的慣性打斷了他看書的進度。當時的他比較耐心,他也認為是我不懂事而沒有怪罪我。事後回憶時,確實是沒能以重禮節的方式詢問他:「在忙嗎?等你願意時還望解惑。」根據因果規律與吸引力法則以及力與反作用力,我的這類負面行為也回擊了我。我最近在看電子書時,奶奶也中斷過我好幾次,原本已經有了一些靈感,一被打斷靈感就沒有了。我個人堅信這也是惡有惡報。在罪惡中游泳的人,必將在悲哀中沉沒。曾經的我那種只顧蠅頭小利而打斷他人工作進度的惡意何嘗又不是種罪孽?善惡到頭終有報,遠走高飛也難逃。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全部都報。從某種意義上說,他人的經歷就好像是一面鏡子,從他人的紀實故事從反觀自己是否有類似的缺點?只要占過一次便宜也算占過便宜。力所能及的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才算得上對自己的處境好!讀者認為是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