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誦經的基礎上念佛,念佛才能得力,否則念佛難以得力?


時間:2017/11/19 作者:妙音居士

佛光在哪裡?《無量壽經》經本就是。這個經是星星之火,字字句句充滿了無量無邊的智慧。

《無量壽經》是經中之王,要死心塌地、一門深入。“一經通,一切經通”,學到通,通到自性。任何一部經都是釋迦佛從自性般若里流出來的,所以每部經都通自性。堅持在一部經上成就戒定慧,才通一切法。好比鑿井,在一個地方一直打下去,打得愈深,水源就愈豐富。

每天念一部經,三、五個月心得到清淨,若同時看很多,三、五年得不到清淨心,沒用處。秘訣就是“專精”。學的經太多,縱然很如法,沒有定力,定得不到,慧就不能現前。

《無量壽經》每天讀誦,不定什麼時候無量壽三昧現前,在這裡成就戒定慧三學。得三昧後,肯定開智慧,經里的意思,正確的理解,不用研究。

大乘經滅罪功德非常之大,只念經題就能滅千劫極重惡業。何況讀全部經文。《無量壽經》上經題有阿彌陀佛名號在,這裡頭無量壽是阿彌陀佛,清淨平等覺是阿彌陀佛的別號,這個經題念一遍,就念了兩聲阿彌陀佛。這個經,經首的題目,滅罪功德不可思議。現代人,現代社會,受持這部經的效果,非常快速,非常有效。

念這三年中,你聽不聽經沒關係。這三年修學的目的是修清淨心,把我們的身心污染,洗刷一番,恢復清淨心。第二階段,就認真聽經,探討經里的義理。對極樂世界了解不透徹,唯一的辦法多讀經,多聽講,聽一遍不行,到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可以不聽了,專心念佛了。聽經是幫助你了解事實真相,明白後對佛法世法再也不懷疑了。你心如止水,無論什麼境界現前,一念不生,這時可以不聽經了,完全回歸到自性。

聽經能提升善根福德。

聽經開智慧,聽經是禮讚諸佛如來,是廣度眾生,是真實供養三寶。

天天聽經,增長信心,增長願心。

每天聽《無量壽經》這一部經,就是跟阿彌陀佛直接溝通,直接接觸。

聽經可不能想,不想,用清淨心聽,一想就把悟門堵塞了。佛法修學要用直覺,決定不能落在思惟想像裡頭。一想就變成死東西了。聽經如是,聽懂了你就悟,悟就覺悟了,聽不懂不要去想,愈想愈糟糕,愈想意思全都想錯了。不斷重複聽可以,不斷的接觸,希望在長時間薰習。聽經不寫筆記,寫筆記分心,又在搞妄想執著了。

心清淨容易開悟,心不清淨,聽一輩子都不能開悟。一分清淨有一分悟處,十分清淨有十分悟處。所以學佛第一個階段,一定要修清淨心。第二階段,求悟處。第三階段,就是證果,得道了。那要真功夫,這功夫就是一句佛號,專持這一句佛號。

前面讀經、聽經,都是做基礎功夫,然後這句佛號才得力。我們今天念佛不得力,原因是基礎沒有奠定。單靠念佛,靠修定,就好比需要十年才能明心見性。如果能聽經、研教,可能三、五年就開悟了。因為念佛,貪嗔痴慢用佛號壓了,壓到飽和點壓不住就爆發了。聽經聞法這個智慧是什麼?是你一面用定壓,一面用智慧化解,把它化掉了,就沒有了。

有這一年的功夫,保證在你一生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落在善念上,一天念兩遍更好,“無師自通”。熟透了跟心性起感應道交的作用。讀經是真正的修行,是真供養。

阿彌陀佛無處不在。經就是佛,佛沒有離開經。依經典的理論、方法做,就是皈依、親近、學習阿彌陀佛。

讀經也是念佛,讀經是念自性佛,一切諸佛的本體就是自性佛。

讀經念佛就是把自己的清淨平等覺念出來。清淨平等覺是本有,不是外來的,是真心本性。

修淨土的方法、綱領。怎樣安心?把心安在一部經上,安在一個佛名號上。淨土五經你喜歡哪一部,專持這一部。五經都好,我都持,是好啊,心散亂了,力量不能集中。五經偶爾讀一讀可以。心安住在一部經、一個名號,永遠不變了,永遠不動了,心當然就定了。

有善根,才真的有福德。我們善根福德都不足,要培植,天天親近佛菩薩,唯一的親近方法是讀經,明理,依教奉行。

菩薩讀經絕對沒想經里的意思。讀經時一個念頭不起,無知。起作用時,展現你無比的智慧,這叫無所不知。

讀經是修定。讀經有兩種讀法,兩種目的。第一種,求根本智,那種讀法,恭恭敬敬,從“如是我聞”到“信受奉行”,念得一個字沒念錯,一句沒念錯,字字分明,不去求解,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懷疑,這種讀法就是修定、修根本智。根本智就是般若經上講的般若無知,我們修無知。讀經想想這句什麼意思,那一段怎么解釋,就壞了,讀經的目的破壞掉了。讀經是修定,讀一小時,修一小時定,修定的方法很多,淨宗是用讀經、念佛,密宗持咒,都是修根本智的方法。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統統是修定。

第二種方法,隨文入觀,已經得到根本智、得到定,才有這種能力,把經里佛所講的理論、境界跟自己的心融合成一體。那是高境界,心跟經融成一片,是真功夫。

信心不具足,還有懷疑,遇到境界還會動心,就要聽經、讀經。

讀經的目的是在學道,應該怎樣學?一部經,從一部經下手。如果沒有得定,沒開悟,絕對不看第二部經。自古以來祖祖相傳,歷代凡有成就的人,都是用這個方法。凡是失敗的人都是自作聰明,不肯遵守老祖宗的舊規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