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其實世界上沒有一樣學問是新的


時間:2017/11/19 作者:妙音居士

佛法來講,一切人生理上的病,多半是由心理而來,所謂心不正,心不淨,人身就多病。什麼叫淨心呢?平常無妄想、無雜念,絕對清淨,才是淨心。有妄想,有雜念、有煩惱,是因喜怒哀樂、人我是非而來的。裡面提到很多病,一條條都是關於我們心理行為的毛病。

“喜怒偏激是一病”,因大喜大怒或偏執自己的成見,偏見固執得厲害即是一病。尤其大喜大怒,肝就首先受影響,將來都是問題。

“亡義取利是一病”,做人做事不講仁義,對朋友不講義氣,光是圖謀利害,這是一大病。

“好色壞德是一病”,因為好色而不顧人倫的道德。這些病是講人的病根所在,心理行為,屬心理學範圍,心理學是現在新的科學。

我們曉得,今天世界上一切領導人,不論是政治上、工商業或社團的領導人,最重要的必須要研究心理行為,心理行為是今日領導人必修的課程。真正講心理領導的人,就要進一步研究佛學的唯識與這些佛所說的心理病態,而且這已經變成最新的科學了。其實世界上沒有一樣學問是新的,都是舊的,只是創了一些新名詞,寫了一些新理論,至少我看了覺得好笑,只不過換了一個名詞,就蒙蔽了現代人。假如拿佛法所講的這些病態來研究人的心理行為,尤其是研究領導心理學的必須要知道。至於講做人修行,這裡每一條都是戒條,應該天天念的。現在你們在座的年輕人,五十歲以下的大都不清楚,講中國文化,過去我們小時候念書,最早背的是《昔時賢文》,我們七、八歲就念得相當順口了,一輩子做人都用得著。

其次,我們小時候念書,先背“朱子治家格言”,不但會背,像我所受的親職教育,父母管得很嚴,再冷的天也要叫起來掃地、掃雪,手都凍得發腫,非做不可,所謂“黎明即起,灑掃庭除”硬是要做到。

另外有一本書也很重要,每個讀書人案頭都有一本《太上感應篇》。換句話說,我們以前念這些書,好比你們現在念的公民道德的課,都是必須讀的。

——南懷瑾先生《藥師經的濟世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