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誰束縛了你?


時間:2017/11/19 作者:學佛娃娃

戒學的功德要達到圓滿,要依靠禪定和智慧。起初智慧不夠,沒有禪定,受戒是一種約束,甚至是壓力。即使這樣,也要受戒,等到定學初有所成,相續中產生了慧學的功德,這時的戒律就不再是約束。戒律是活的,你在受戒的同時會感到自在,自在的同時不會破壞戒律。

有了禪定——心如如不動,有了智慧——心了了分明,那時怎么會有壓力?沒有壓力,是全然放鬆,之前都是放逸的狀態,不是放鬆。到那個時候,你是自由的,像小鳥一樣自由自在的飛翔。

其實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內心。誰束縛了你?自己的內心束縛了你。帝洛巴上師跟那若巴說:“孩兒,這些顯現不會束縛你,執著才會束縛你。”如果執著,這些顯現就會束縛你;不執著,任何顯現都不會束縛你。

我們被束縛在一個籠里子,這個籠子是我們自己的分別念、妄念。把籠子打開了,不打妄想了,不分別了,整個虛空都任你遨遊!

我們如今好比出差游旅,日子一久就會想家,回到家裡才會舒服,才會放鬆。其實這是分別,到哪裡都是一樣,地獄是你的家,天堂也是你的家;極樂世界是你的家,娑婆世界也是你的家:處處都是你的家。即使到地獄,也是到家了;地獄的眾生,也可以是家人,也可以度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