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只有這種狀態下智慧才會顯現


時間:2017/11/19 作者:東華禪寺

我們的身體跟大自然一樣,有兩股力量,一股力量是往上走,一股力量是往下走。因為大自然裡面有一股力量是往上升的,所以我們人體裡的血液才會升到頭頂。同樣的道理,因為有一股力量是往下走的,所以我們的氣血會降到腳上。在自然界這一上一下兩股力量交合的時候,如果你身心放鬆,就會感覺到體內這兩股力量的存在,和它們在交合。

為什麼我們在子時、午時會犯困?因為你的身體不能很好地放鬆,這兩股力量不能很好地交合。你在犯困的時候也就意味著你在放鬆,只有在放鬆的狀態下,這兩股力量上面的下來,下面的上來,它們在瞬間就會合二為一。合二為一以後又分散到各個部位,比如說五臟六腑、各個末梢神經。

也就是說這兩股力量在子時、午時匯合,匯合之後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所以我們在子時、午時休息,就是為了讓身心更好地放鬆,讓來自四面八方的力量,比如心肝脾胃的力量,各個神經末梢的力量全部匯合在一起。如果你放鬆得比較快,比較透,它們就匯合得快,交合得快。當匯合完畢,交合完畢,它們開始分散的時候,頭腦就清醒了,我們就甦醒了,這時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氣血暢通了。

如果你是一個比較敏感的人,每天中午午睡的時候,你會感到身體裡有兩種力量碰在一起,交合之後,你的頭腦馬上就清醒了,你就感到已經休息好了;如果你不敏感,就感覺不到這兩股力量的交合,甚至交合之後,你也不會感到頭腦清醒。

一個人只有在很放鬆的狀態下才會敏感,智慧才會顯現。為什麼有些人很遲鈍,你喊他,他都聽不見?就是因為他處於緊張或散亂之中,而且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處於緊張或散亂之中。所以不疲勞、不犯困的時候,千萬不要去睡覺,不要養成一種惰性。必須等到身體犯困,需要休息的時候,才躺到床上,靜靜地、放鬆地去感受身體是怎樣慢慢入睡的。

你能感受到身體是如何慢慢入睡的,你自然就能感受到身體是如何慢慢甦醒的。睡著了是因為我們生理的一股力量沒有了,需要休息。我們在很放鬆的情況下,頭腦沒有力量,生理就需要休息,這時候靈性的力量自然就會起來工作,它會看到身體的力量是如何越來越暗淡,越來越小。當小到極限的時候,一股陰性的力量就會出現,補充剛才已經消失了的陽性的力量。

一個人只有在陽性的力量充足的時候,他的頭腦才是清醒的,而這個陽性的力量來自陰性的力量。當陰性的力量給陽性的力量補充完以後,你就會感覺身體像通了電一樣,頭腦一下就清醒了。

有的人是慢慢、慢慢地清醒,整個過程不會超過二十分鐘。從安靜地入睡到慢慢地甦醒,整個過程大約二十分鐘。實際上它們在交合的那一剎那不會超過五秒鐘,但是等待這五秒鐘的發生大約需要二十分鐘。這是我個人的經驗。

如果我們的生活規律、作息時間和宇宙一致,身心和宇宙融為一體,我們的身體也就不會產生一些所謂的「疾病」;即便有疾病,也只是我們生理的自我平衡與自我協調。文章選自萬行法師著作《善用其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