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要生信(一)


時間:2017/11/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要生信(一)

念佛首先一定要建立信心,《華嚴經》說:

「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

修學佛法無論修持任何宗派,一定是經歷信、解、行、證的歷程。相信世尊在佛經所說的真理,相信之後每天研究佛經,了解經義。信解之後要進入行證,照佛陀在經上所開示的道理好好去做,證悟到佛陀所說的真理,解脫生死。這樣修學佛法,經歷信、解、行、證,這樣當然你一定會成就。

信解是在解門上體會佛法真理,行證是在行持上實證佛陀所說的真理,亦就是要有知行合一,知道之後要行,這樣才能行解相應。

我們來看印光大師在《淨土法門說要》的開示:

「信者,當篤信佛力。彌陀如來在因地中,發四十八願,願願度生,中有念我名號,不生我國,誓不成佛。今者因圓果滿,故我今念佛,必得往生。次信佛力慈悲,攝客群生,如母憶子。子若憶母,如母憶時,定蒙接引。次信淨土法門,如永明禪師四料簡所言。較諸餘法,其間大小、難易、得失,迥然不同。雖有餘師稱讚余法,不為所動。乃至諸佛現前勸慰,令修余法,亦不退轉,此乃真所謂信也。」

大家一定明白,修學淨土法門的三大要領,就是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不懷疑就是要深信,如果人家對你說某一件事情,你對這個人的人格存疑,因為他經常說謊話,所以你不大相信他所說的這件事是事實,當然你不相信,就不會照這件事的事實去做。那麼你若不相信阿彌陀佛,發願要以名號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怎麼會想要念佛?你若不相信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無為涅槃,你怎麼會想要求生?就是因為相信你才會去做,知行合一。若不相信對佛陀在經典所說的道理,不肯相信,你認為這是人寫的,所以不要照佛經世尊所說的道理去實踐,那你一定不會念佛的,你一定不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要相信世尊在佛經所說的真理。

印光大師教導我們信,首先要篤信佛力。佛的力量非常的大,佛的威神功德力不可思議。所以我們在辦超薦法會,亡靈的牌位中款一定這樣寫,佛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佛力在哪裡?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之中,你要如何乘阿彌陀佛的佛力?就是心信口稱。心中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口業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心信口稱,內外一如,這樣你就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為什麼要相信阿彌陀佛的佛力?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法藏菩薩發了四十八願,願願要廣度十方眾生,願願以果地名號,令十方眾生稱念,願願要成就清淨莊嚴的西方佛國。其中有一願,念我名號,不生我國,誓不成佛。這是印光大師將第十八願的意思,用這三句話來表示。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所以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不往生西方佛國,我就不要成佛。法藏菩薩這樣的誓言已經成就了,所以成為南無阿彌陀佛。有這六字果號令眾生信受、稱念、往生、解脫、成就,所以佛號有佛要救度我們的願力。當你念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法體就起用,起光明普攝念佛人的作用。所以為什麼念佛會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就因為佛號有佛的不可思議威神功德力。如同火有燃燒萬物的功能,如同水有止渴的功能,我說的口渴喝一口水,水就能夠使我止渴。如同麥克風,有傳音聲到較遠地方的功能,萬事萬物都有它的功能。佛號的功能在什麼地方?在眾生稱念當下,對他的威神普攝,使他業障消除身心健康,一切如意往生成佛,就是如此。

雖然我們現在凡夫的障眼,不能親見佛的光明,但是阿彌陀佛的光明對我們的威神加持,是無時不刻的。源信大師說:

「煩惱障眼雖不見,大悲無倦常照我」。

我們就是因為無法以凡夫肉眼,親見阿彌陀佛的真身,親見阿彌陀佛的光明,所以我們對佛的信仰半信半疑。所以修學淨土法門,第一要深信佛力,今者因圓果滿,故我念佛必得往生。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四十八願,已經願願圓滿成就了,六度萬行圓滿功德成就了,不可思議願與行功德成就了。法藏菩薩成佛,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願就成了度眾生的願力,這力量多大呢?天人來念,天人被阿彌陀佛救度;人道的眾生來念,人道的眾生被阿彌陀佛救度;鬼道的眾生來念,鬼道的眾生被阿彌陀佛救度;地獄的眾生來念,地獄的眾生被阿彌陀佛救度。就是這麼不可思議。

也許你會認為三途的眾生,地獄、餓鬼、畜生,要如何被阿彌陀佛救度,這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在《大乘無量壽莊嚴經》的第一願法藏菩薩說:

「我將來若成佛,三惡道中,畜生、餓鬼、地獄的眾生,來生我剎,受我法化,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什麼三途眾生念佛會往生?是他們念佛的功夫很好嗎?是他們修行的本事很好嗎?是他們的斷煩惱證菩提,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是。是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因為阿彌陀佛誓言,要救度三途的眾生,那麼三途的眾生九官、八哥,或餓鬼、或地獄的眾生,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我們人道的眾生念佛,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彌陀要解》蕅益大師開示:

「信佛力方能深信名號的功德。」

深信六字洪名的真實功德,當然就是信佛力啊。因為名號的真實功德在名號當中,有佛救度眾生的願力,所以每一個人只要想要契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海,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契入了。

「次信佛力慈悲攝客群生,如母憶子。子若憶母,如母憶時,定蒙接引。」

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救度眾生,猶如父母思念子女。諸位在家菩薩,若已經身為父母者,就能體會父母的愛心。父母對子女的天倫至誠之愛,是毫無條件的,不求回報的、完全的付出,這實在很偉大。但是這種愛才小愛而已,因為對別人的子女就沒有這份對待自己子女的心了。所以阿彌陀佛將父母的私愛化為大愛,阿彌陀佛對眾生的大愛,就是大慈大悲,攝客群生,如同母親在思念孩兒。如果孩兒若思念母親,那麼這樣母子相應機教相契,一定會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