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患病反而念佛更加懇切,遂而獲得念佛三昧的清朝道徹法師


時間:2017/11/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患病反而念佛更加懇切,遂而獲得念佛三昧的清朝道徹法師

彭希涑《淨土聖賢錄》記載,,浙江錢塘人,出家於半山嶺的安隱寺,最初參訪崇福寺、高旻寺的諸位長老,發明本有心性,後來專修淨土法門。居住在杭州北門外四十里,打飯橋的文殊庵,約制時期準備閉關,室內沒有多餘的東西,只有一張桌子與一個床鋪而已。

閉關才經過幾日便得了疾病,非常嚴重,他自己振奮說:念佛正是為了生死,怎麼可以因為疾病而中斷呢?於是持念佛名更加懇切,不久之後有金光照室,光中有佛為他摩頂,疾病突然痊癒,遂而獲得念佛三昧。從此行住坐臥之中,毫無其他妄念,如是閉關念佛經過三年,在三月十五日出關,升座說法之後,告訴大眾說:我將在七月十五日以後西歸,你們可以來相送。

到了那一天大眾都聚集而來,道徹法師正好設盂蘭盆會,大眾都到齊的時候,提起前些日子,說要往生的那一件事,道徹法師說:是有這件事,但是你們可以先休息,稍待一下。第二天道徹法師迎請他所熟悉的崇福寺僧人,把庵中的住持職位交待清楚,又過一天設齋告別大眾,正午的時候,進入龕中閉目端坐往生。不久後又醒過來告訴大眾說:與諸君遠別可無一言,娑婆之苦不可說不可說,極樂之樂不可說不可說,倘蒙記憶,但念阿彌陀佛,不久當相見,錯過此生,輪轉長夜,痛哉痛哉!說完之後就坐化往生,時年四十八歲。當時為清高宗乾隆十九年,也就是西元一七五四年。

看了這一則公案,我們不禁對清朝這一位道徹法師非常的讚嘆,臨終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走的時候他只有四十八歲,還很年輕對不對?念佛念到證悟念佛三昧,我們把這一位道徹法師跟前面所說的懷感大師,來做一比較,共通點都是很有心,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懷感大師也是這樣,道徹法師也是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